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水煮三国:看诸葛亮如何给刘备做职业生涯规划,完爆高校生涯规划师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98

现在一说到职业生涯规划,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西方心理学的那套理论体系,在大学里面给学生作生涯辅导或者是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的老师,您要是嘴里说不出舒伯、帕森斯、霍兰德的理论,不知道16种MBTI类型,还好意思出来混?!

 

可是上过我的课程的同学都知道,我很少讲心理学理论。一方面是我存在偏见,我认为那些把心理学理论奉为圭臬“煞有介事”给人咨询的老师并不比街道居委会大妈的水平强多少;另一方面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土包子”,玩不转这个模型那个理论。我特别愿意拿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来说事儿了。今天,咱就拿《三国演义》中《隆中对》这一篇和大家分享一个高水平的职业生涯规划案例。

 

 东汉建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207年,刘备蜗居新野小县,要兵没兵,要粮没粮,要地盘没地盘,就是一个“三无”将军。而且还要时刻提防公司董事长刘表小舅子蔡瑁的陷害,前途一片渺茫。经过三顾茅庐,好不容易见到了大神诸葛亮,于是刘备迫切请诸葛亮指点迷津。

       “愿先生以天下苍生为念,开备愚鲁而赐教”。

       孔明笑曰:“愿闻将军之志”。

       大家注意,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开始了!在做职业规划之前,先要了解对方的志向,也就是先确定终极奋斗目标。刘备回答说;我们刘家王朝已经大厦将倾、名存实亡了,我不自量力想伸张正义,为国除奸,振兴汉室,您看该怎么办呢?刘备也没有藏着掖着,他的职业生涯最终目标就是统一天下,成就帝业。

 

确定终极目标之后,诸葛亮为刘备做了四件事:

        一是认识环境。诸葛亮为刘备详细分析了竞争对手的情况。曹操“拥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就像今天的美国挟着联合国,不能和他硬碰硬(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就像今天的俄罗斯,这个只能联合,不能打他的注意(此可用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面是汉水和沔水,南面是广东、广西(利尽南海),东边连着江苏、浙江(东连吴会),西边通到重庆、四川(西通巴、蜀),这是我们施展身手的好地方(此用武之地),而且它的主人病情严重,看情况不久就要“挂”了;“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国”,但它的主人刘璋暗弱,手下人早就盼着换领导,这块地方刘璋也守不住。所以,荆州和益州才是刘备创业的根据地。

 

       二是认识自己。诸葛亮分析了刘备的三大优势。一是出身好(将军既帝室之胄),中山靖王之后,景帝玄孙。当今皇帝已被曹操控制,刘备具备将来继承大统的合法性;二是口碑好(信义著于四海),深得人心;三是团队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才基础(总揽英雄,如关张赵云等),而且又“思贤如渴”,以刘备的号召力不愁没人才辅佐。诸葛亮通过对刘备个人条件的分析,让刘备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三是分解目标。“知己知彼”之后,诸葛亮将总目标分解为三个阶段性目标。短期目标是“先取荆州为家”,中期目标是“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远期目标是夺取中原,统一天下,三个目标环环相扣。

       四是制定行动计划。有了职业生涯具体目标还不够,诸葛亮又为刘备制定了可操作性的行动计划。计划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夺取荆州和益州建立根据地(跨有荆、益);二是加强国防(保其岩阻);三是采取“西和诸戎,南抚彝、越”的民族政策,搞好民族团结,解除后顾之忧;四是在外交上“外结孙权”,共同对抗曹操;五是在内政上整顿吏治、完善法理,练好内功(内修政理);六是待时机成熟,派一员大将从荆州出发,取道宛城挺进洛阳,刘备则亲率益州兵出秦川直抵西安。如果能按照这个计划行动,“则大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这就是诸葛亮为刘备做的职业生涯规划,虽然跨越千年,但与我们今天职业生涯规划的套路相比,一个要素都不少。而且它是如此的成功!刘备按照这个规划成就了“三分天下”的霸业。也正因为后来关羽背离了这个规划中“外结孙权”的外交政策,结果导致失去荆州革命根据地,关羽本人也战死。刘备继续违背这一既定路线,导致兵败夷陵,病死白帝城,最终没有实现帝业,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