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单身职场人士如何利用晚8点~10点来自我提高?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165

    本文里提到的适用于晚间(以及其他时间段)的学习方法,是我这几年在切实践行的,的确对我很有效。但学习方法对学习者的效果,因人而异。所以,大家在采用这些方法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微调甚至大改,这样才能让方法更好的服务于我们。

 
  告别资源贪欲
 
  转变前:热衷下载各种学习资源,比如电子书,视频教程,工具软件等。对于一些比较小众的学习资源,我有时甚至会花数个小时去寻找。当然,找到时真的是挺开心的,但又有什么用呢?都是学习的幻觉,而不是学习的成果。下载了 != 学了。
 
  曾在Medium上看过一段话,深以为然:
 
  “你下载了Sketch,不代表你就是设计师了;你下载了Sublime Text,不代表你就是前端工程师了;你下载了几个G的法语学习视频,不代表你就会法语了。你下载了扎克伯格2015年书单中所有书的电子版,不代表你就真的饱读诗书了。重要的是你的脑子里有什么,而不是你的硬盘里有什么。”
 
  转变:慢慢减少对学习资源的贪欲,只在真正需要时才下载。
 
  转变后:节约了很多漫无目的的资源搜索时间,资源的利用率也极大提升,因为下载的时候就是需要用的时候(类似丰田的 Just-in-Time 方法)。并且,下了一堆资料却没好好利用的负罪感也越来越少出现了。
 
  做好心理建设
 
  转变前:刚开始学习一个新主题时特别自信。一旦遇到困难,却又很快开始自我否定。
 
  转变:意识到学习是有不同阶段的,每个阶段都有其特点。
 
  a. 初期:学习内容比较简单,容易产生“能力上的幻觉”。而这种幻觉会拔高了对下一阶段学习效果的期待值。
 
  b. 抬升期:学习曲线开始骤然陡峭,容易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大多数人于此时放弃)。此时学习需要更大的专注和时间投入。
 
  c. 平台期:长时间的投入却看不到明显的效果。这时需要更多寻找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的训练,即所谓的 deliberate practice 。学习的平台期很难熬,但跨过就会宽阔。
 
  转变后:在每个学习阶段,都能合理地解读自己的情绪 (emotions),形成正确的感受 (feelings)。比如,初期我会告诉自己,此时学得快,感到高兴是正常的,但要明白真正的挑战还未到来。抬升期我会告诉自己,此时因难度蹿升,产生恐惧是正常的,此时要对未来有信心,不要放弃。平台期我会告诉自己,长期看不到明显进步,容易沮丧也是正常的,此时要多寻求外界的帮助,多沉下心来做针对练习。
 
  量化学习时间
 
  转变前:纯凭大脑去记忆在每个学习任务上花了多少时间。后来事实证明大脑对于时间这种抽象概念,统计能力很差。最后要么在不重要的任务上超时,要么在重要的任务上没下足功夫,自己却还自我感觉良好。
 
  转变:用计时器为每个学习任务计时(任何一种计时软件都可以)。
 
  转变后:该是多少时间,就是多少时间。每个学习任务的时间投入也日趋合理,因为结合学习体验,数字可以清楚地告诉我应该加大某个任务的时间投入,还是减少时间投入。
 
  活用零碎时间
 
  转变前:零碎时间基本用于发呆或娱乐。注意,我不是说人生就不需要发呆和娱乐了,只是千万不要在该学习的时候发呆和娱乐。每天中的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应该严格分开。
 
  转变:在零碎时间会刷刷 duolingo ,听听高质量的播客,或者思考一些问题。
 
  转变后:零碎时间得到更好的利用,比如我的很多知乎答案都是利用独自吃饭,步行(注意看着点路),和等车的时间来理清文章结构的。
 
  控制饮食摄入
 
  转变前:晚饭会吃比较丰盛。饭后极易产生疲惫和倦怠,无法专注学习。
 
  转变:在要好好学习的晚上,晚饭会吃的比较简单,尽量多吃蔬菜少吃肉(尤其是红肉),有时甚至干脆不吃晚饭。
 
  转变后:效果特别好,不再感到太多的疲乏,注意力比以前集中多了,遇到困难的学习任务时也不再轻易放弃。
 
  制作思维导图
 
  转变前:书看完基本上就忘记了,隔一个月再回想,能记住几句话就不错了。最痛苦的是,有时刚好记得一些内容,想和别人分享,却讲解不清楚,因为记忆是残缺的。久而久之,开始反问自己:“既然读书读了都会忘,那我读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转变:用思维导图制作软件(Mac上我用 MindNode),边看边理清书中内容的脉络,并用自己的语言,按照内容的层级关系,整理出书中的要点。
 
  转变后:不再怀疑读书的价值。并且,记忆效果好了很多。具体的体现是,隔一个月依然可以不看笔记讲清楚一本书的主要观点,内容结构,和复述一些精彩的引言。
 
  引入外界限制
 
  转变前:学习时容易分心,刷刷新闻网站,逛逛论坛什么的。更可怕的是,学到一半,消遣后再回来,还需要好几分钟才能重新进入学习状态(极大的任务切换时间成本)。电脑里仿佛有个黑洞,悄无声息地吸掉我宝贵的学习时间。
 
  转变:在Mac下我用一款叫做自我控制 (selfcontrol) 的软件,设定了一个网站屏蔽列表,这样我在一个时间段内就无法分心访问一些消遣型的网站了。
 
  转变后:不能说完全没干扰吧,但真的学习效率提升了很多。并且,连续学习1~2个小时后,特别有成就感。
 
  定期还原笔记
 
  转变前:之前也会复习笔记,但仅仅停留在看的层面,并且复习和初次记录的时间间隔较为随机,什么时候想起来就什么时候做,还要看有没有心情,因此复习效果着实一般。
 
  转变:每周有一个固定还原笔记的时间。还原就是不仅停留在看的层面,而是在看的时候会主动用自己的语言转述一遍笔记里的要点。
 
  转变后:进一步巩固了记忆效果,在跨学科思考时,更容易产生灵感和创意。
 
  寻找实践机会
 
  转变前:对待有些任务,会愿意实践,而对待有些任务,则不愿意实践。缺乏实践的技能,自然我就没能很好地掌握。
 
  转变:只要学了就要去实践。看了半小时 http://Lynda.com的编程教程?自己打开 editor 仿写一个小程序。看完了一本书获得了许多好的想法?打开知乎通过写答案来和大家分享。看到一个有趣的手工制作视频,自己买些材料回来,体验 maker 的快乐。在一个 Workshop 学了 d.school 的 Design Thinking ?自己下次做个人或小组 project 时就应用这些思维方式去打造工作流程。
 
  转变后:许多我以为会出现的问题,在实践时完全没有出现。许多我没想到的问题,在实践中无情地出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我极大地压缩了技能进阶所需的时间。
 
  回顾学习成果
 
  转变前:每天的学习时间结束时,没有花一小段时间回顾今天所学的内容。这样对自己的学习进度缺乏一个清晰的认识。
 
  转变:每天学习结束时,会花1~2分钟时间,在大脑里简单回顾下这个时间段完成的学习任务。
 
  转变后:当学习进展变得明确,我就能更有针对地调整。如果今天没有完成足量的学习任务,我就会提醒自己明天尽量要补回来一些。如果今天足量完成了学习任务,我就会由衷地高兴。这种积极的情绪会推动我继续充满动力地学习。
 
  我的学习方法讲解到此结束。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如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指正。感谢大家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