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初入职场,要避免这些负能量和误区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142

职业的选择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了解自己,二是了解职业世界,两个因素缺一不可。

通过了解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评价自己的智慧;确认自己的性格,判断自己的情绪;找出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优势,衡量自己的差距,以此为依据选择自己的职业。

如何才能了解自己呢?比较简单的方法是自我测试。在书刊中经常看到一些“测测你”的标题,其内容就是自我测试,并给出了参考答案。只要如实回答这些自测题,就能大概了解自己。但有些人在回答问题时,不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答,而是觉得怎么对自己有利就怎么答,要不就是按自己希望的状态回答,要不就按社会常理来答,这样回答问题,就完全失去了自测的意义,更为严重的是以不真实的自测结果为依据规划自己的人生,将起到误导作用,导致自己的人生事业失败。因此,在自测回答问题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生活、工作的习惯回答,这样的自测才能大概了解自己。

另一方法是计算机测试,此种测试与自我测试相比,其科学性、准确性较高,是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一种有效方法。测试软件有多种类型,有人格测试、智力测试、能力测试、职业倾向测试、潜能测试、管理能力测试等等,可测人的方方面面。不同的测试,有不同的题量,有的100多道题,有的200多道题……,题目非常简单,每道题给出几个答案,你认为哪个对,就在哪个题号上打上钩。做完题后,将题号输入计算机,也可以在计算机上直接作答。

几分钟内计算机就打印出结果,将你的性格、兴趣、特长、气质、智商、情商、职业倾向等,分析得一清二楚,使你能够较全面的认识自己。职业世界的了解,主要是了解环境的特点、环境的变化、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自己在特定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及环境对自己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等。只有对这些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避害趋利,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得以实现。

环境的分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组织环境的分析。对你所选择的组织特点、组织文化、 经营状况、发展状态、发展战略、人才需求、升迁政策以及升迁标准等进行分析。二是社会环境的分析。分析社会政策、社会变革、价值观念变化、人才市场需求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自己所选职业的影响等。三是经济环境的分析。分析经济模式的转变、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政策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的增长率、经济的景气度、经济建设重点的转移、改革开放的政策等对自己所选职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