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就业,如何挑地盘?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量:63
  临近毕业,经过数月的努力,工作录用通知纷至杳来,“乱花渐欲迷人眼”。到底该如何选择offer呢?北上广机会多,却得做好住地下室的准备;回老家舒服安逸,但有可能一辈子默默无闻。东南西北的广阔天地,形形色色的各行各业,总有一个适合你!
 
  一、就业,如何挑地盘?
 
  我的地盘我作主:初生牛犊不怕虎,光脚不怕穿鞋的,年轻就是资本,去哪儿咱自己说了算。大城市方便,票子却不够花;小城市舒适,机会却又少。其实城市没有好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时候,去哪儿无所谓,多闯闯,多看看,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区。
 
  看三看:咱不是没头苍蝇,也不能四处乱撞,想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区,得看三看。一看专业,二看区域经济结构,三看城市文化。
 
  到腾格里沙漠搞IT,去江南水乡防风固沙,只有傻子才会这么做,买火车票之前,咱得琢磨好自己学的专业和目标城市的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有多高的契合度。
 
  挑三挑:一挑经济水平,二挑生活环境,三挑距离远近。
 
  吃糠咽菜咱不怕,但得先有人生规划,想好多久以后能吃上烙饼卷肉;害怕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请奔丽江、苏杭;父母在不远游,要远游也请先做好父母的工作,咱不能让老人家担心啊。
 
  万事俱备,买张车票,奔着理想,走你!
 
  二、各地区就业情况分析
 
  1.东部地区
 
  临近滨海,发展外向型经济,基础设施良好,城市化水平和科教水平高,是我国最主要的工业区。这里集中了我国几大最具实力的工业区,包括辽中南工业区、京津唐工业区、沪宁杭工业区和珠江三角洲工业区。就业机会较多,平均收入较高。但人才集中,竞争也激烈。就内地学生而言,由于语言习惯、社会关系方面的差异,先天不足,和本地学生比较,就业过程之中和工作之后都处于竞争的劣势,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和代价。
 
  2.中部地区
 
  中部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9省区,地处我国东部和西部的结合部,具有承东启西的战略地位。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具有就业机会多、平均收入较高的优点,但以重工业为主,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代表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的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咨询业以及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极大的落后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的中小城市经济萎缩,人力资本不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创业人才和民营企业家等十分缺乏。在“中部崛起”的战略指导下,目前已经形成了若干各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依托这些城市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以及原有的产业基础就业,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3.西部地区
 
  经过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干线及中心城市,发展对外贸易、科技工业区、生态经济区、民族经济区、平原经济区等等,发展潜力较大,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持经济发展,提供的就业机会多,但是收入水平相对比中东部地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