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实习现状:要进名企需闯数关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量:208

又是一年暑假至,在校学生们的实习大战拉开了序幕。学生们在实习求职过程中,面临的困境越来越多:实习岗位减少、名企实习门槛提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情况下,学生最好不要挑三拣四、必求专业对口,可以将眼光转向校内的社团以及校外的服务一线岗位上来,“观察、体验社会才是实习的根本目的。

暑假到了,在校学生们的实习大战也拉开了序幕。不少学生表示,实习岗位减少、名企实习门槛提高,实习过程中困难越来越多。

《广东省就业促进条例》(送审稿)近日在省法制办网站发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根据草案,企业使用实习学生的数量不得超过职工总数的30%。据悉,该条例已纳入省人大今年立法计划。在校大学生们一方面为自己的权益能得到法律保护拍手称快时,另一方面也担心今后实习的门槛将越拔越高。“所谓僧多粥少,用人单位提供的实习岗位数量减少了,我们找实习岗位恐怕就更难了。”在校学生小吴有些无奈。

案例:

找实习单位先找关系

会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小章下周将去一家大型企业的财会部实习。小章告诉记者,她是班上50多名同学中实习最早、岗位最好的学生了。“很多同学都没找到实习单位。”小章坦言,自己能有这么好的运气进入大公司实习,全靠亲戚帮忙。“这家企业财会部主管是舅舅的朋友,我才有机会实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校大学生普遍反映找实习单位难的问题。“一些招聘网站虽然有刊登招聘实习生的信息,但投了简历过去,往往杳无音信。”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小陈说,“在校园的招工信息栏中寻找机会会好些,不过招聘的实习岗位多数是发传单、写材料人员或服务员,工作最多就是一个多月,属临时工性质。”小陈说,对于大三学生而言,找这种临时性、没有专业特点的实习岗位,对今后找工帮助不大,因此不太愿意去这样的单位。另外,也有一些大学生到人才市场寻找实习机会,有的甚至表示可以不拿工资,但是仍无结果。

一些在校大学生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亲朋好友的关系找实习单位,这样成功率很高,而且基本能做到专业对口。

现状:

服务性岗位多 对口岗位少

在佛山一所技工学校里,记者发现张贴在校园招聘信息栏上的实习岗位多是服务型岗位,其中服务员、派单员的需求量达到六七十人。

“现在到学校招聘实习生的,大多都是服务性企业,提供的岗位也是服务性岗位。”不少大学生向记者反映目前实习单位的选择面比较小,难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

门槛:

要进名企实习需闯数关

尽管目前才市上提供的实习岗位多以服务一线岗位为主,但是也有部分知名企业早早启动了实习生计划。在校生纷纷表示,名企的这番行动虽然为大学生实习带来契机,但是要获得这些实习岗位需“过五关斩六将”,名企实习的“高门槛”挡住了许多大学生的脚步。

前不久,一家大银行前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招聘实习生,其宣传声势几乎等同于冬季的校园招聘。虽然提供的岗位也是服务一线岗位,以话务员为主,但是要求应聘者会英语(Q吧)、粤语、品德好、沟通能力强。经过面试、笔试等层层选拔,来自佛科院的50名大二、大三学生成为该企业今夏实习生。“招聘程序十分严格,跟正式招聘员工一样,对学生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钱灿平说。

市场求大于供造成实习难

从低做起 实习未必要“对口”

佛科院学生处副处长钱灿平认为,造成实习难的原因是市场供求不平衡。很多学生都希望通过实习积累经验,而企业能够为新手提供的岗位又十分有限,造成了实习岗位的稀缺。另外,学生应注意,社会上的实习生需求是有计划的,也是有限的,并非各个单位都有这种需求。

钱灿平认为,大学生实习的真正用意在于认识和接触社会,不是只有专业对口的实习才能达此目的。针对多数学生抱着非对口专业不去、非知名企业不去的实习态度,钱灿平认为,很多校园内的实习,如勤工俭学、学生会、社团等也能帮助大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像服务员、派单员等服务性工作是一项团体协作性极强的工作,学生从中可锻炼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因此,钱灿平建议,不妨将这些临时的服务岗位作为实习的突破点。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从行业来看,新兴行业对实习生的需求量较大。网络传媒、离岸外包等新兴行业往往在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上缺乏现成的人才,而院校培养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这些行业中的企业就适合通过实习生计划招聘人才,在实习期内发掘具有潜质的学生,并使其对该新兴领域有更多的了解。

从企业层面看,一部分企业由于历史不长、名气不大,尽管事实上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与发展机会,但仍然无法获得一流毕业生的关注,这类企业在“扎堆赶集”式的校园招聘中很难与知名企业竞争,而提前启动实习生计划,可避开正面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