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一人狂揽65本证书就必定能力出众吗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量:142
  河南一位应届毕业生大学4年狂揽65本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位居全专业年级第一,组织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的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可如今凭借这么多优势,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他觉得这些证书足以证明他的能力,因而陷入“究竟是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的疑惑……(《南国早报》5月11日)
 
  根据上述报道,这位毕业生就读于安阳工学院,该校是河南省内的一所二本院校。在“学历至上”的就业市场,他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这位毕业生求职失利的原因,并非仅仅因为学历“不好看”。而是,这65本证书,真的能够证明他的能力吗?
 
  该生在微博上详细列举了自己获得的证书。其中以“国家资格类证书”举例,包括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等常见证书。看过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报道中神秘兮兮的“国家资格”,只是这些并不那么难取得的证书。正如有HR在网络上所指出的那样,计算机二级只要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知识就可以考到,英语四级更是不如很多人都考到的六级。其中听上去最玄乎的“高级文秘及办公自动化”,有知情者解释,其实就是熟练使用Office软件……
 
  一个常见的证书,动辄以“国家”冠名,听上去很唬人,但在HR的“火眼金睛”下,其“含金量”就立刻大打折扣了。此外,微博上列举的一些奖项,更是带有夸大之嫌。如当事人获得的“挑战杯”奖项,须知此挑战杯非彼挑战杯,只是安阳工学院设立的一个校内奖项。这种把小奖混淆成大奖,把小成绩夸大为大成绩的做法,如果是当事人故意为之,可能只会被认为是不太诚实的表现。
 
  即便抛开证书含金量大不大、有没有夸大的问题,从整体上看,这份证书列表以及这位毕业生给人的印象是: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也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比赛,但是很少有强有力的证书证明其专业能力。一言以蔽之,他就是一名我们常见的校园里的“社会活动家”。然而,在学校里参加学生活动多、担任过很多学生干部的角色,是不是就意味着实际能力强?
 
  对任何一个用人单位来说,专业能力才是应聘者最核心的能力。无论在学校当过什么样的“主席”“团长”“部长”,到了工作岗位上都要稳扎稳打,从自己学习的专业、最基础的工作干起。这位毕业生学习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求职时,最能够证明其专业能力的是广播电视作品。但是,65本证书里面,少见与其本专业相关的材料,大多数根本不能证明他的专业学得多好。
 
  “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这个疑惑在这则报道中并不能成立。尽管名校也有差生,也有不思进取的后进者,但是总体上专业教学质量好,毕业生专业水平较高,学历好往往与能力强相对应。随着用人单位理念的转变,普通学校的人才也能脱颖而出,在笔者求职过程中,就遇到过很多来自普通高校但因自己的专业能力或某领域特长而征服招聘方的例子。但是,这些能力都不是写在证书上的,列举自己拿到过多少证书,有些时候恰恰在映衬能力的低下和贫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