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专业(足球方向/篮球方向/排球方向/游泳方向/田径方向)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694

运动训练专业

运动训练专业作为学校的特色专业,分别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在全国最早设立本专业博士、硕士点,在学科专业评估中始终位于“排头兵”地位。本专业始终紧扣国家体育、教育、健康事业战略需求,依托学校一流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培养卓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为目标,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规格。通过修订2018版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心设计“教练员、裁判员、体能康复、综合素质”四个培养模块的课程体系,通过“三员”、“四化”培养,精心培育卓越竞技体育专业人才。1953年学校在国内最早开展本专业建设,1954年开始招收中专班(预科),培养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在1988年国家正式设立运动训练专业后,2007年本专业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北京市特色专业;在全国最早设立本专业博士、硕士点,在学科专业评估中始终位于“排头兵”地位。

【培养目标】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专项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竞技体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运动训练、竞赛和教学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

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制】:四年制

就业方向:各级学校及业余体校、体育协会、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管理、训练竞赛人员、俱乐部各级体育局运动队、社会各类健身、健美俱乐部教练员、体育公司、国外相关机构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