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356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工商管理学、体育学、经济学等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冰雪产业管理基本技能与实务操作技术,能在冰雪竞赛表演业、冰雪场馆服务业、冰雪健身休闲业、冰雪旅游业、冰雪培训业、冰雪会展业等行业的相关机构,从事冰雪产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学、经济学、体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冰雪产业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培养与训练,掌握冰雪产业商业策划、市场营销、企业诊断、公关协调、商务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工商管理学、经济学、体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以及冬奥会、冰雪运动项目发展历史、规则、特点等基本知识;

(二)掌握冰雪运动的基本技能,至少掌握一项冰雪运动项目技术,具备教授中高级休闲类冰雪运动技能的能力。具有冰雪运动项目赛事组织和裁判的基本能力;

(三)具有冰雪产业管理商业策划、市场营销、企业诊断、公关协调、商务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以及适应发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五)具备初步的从事体育经济学和体育产业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初步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的方法;

(六)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表达、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

主要课程

冰雪产业概论、运营管理学、财务管理学、体育营销学(双语)、

企业战略管理、专业英语、冰雪场地运营管理、冰雪场地规划设计、滑雪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滑冰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冰雪运动防护、冰雪竞赛组织与管理、度假村与酒店管理、科研方法概论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4年创建冰雪产业管理方向专业以来,我院致力于培养道德品质优秀、知识积淀深厚、业务能力突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杰出冰雪产业人才。至今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输送了15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其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认可与赞赏,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内外各类与冰雪有关的体育企业、各级政府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协会)、职业体育俱乐部、健身俱乐部、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等。近三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考取研究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比例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35%

五、隶属学院简介

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隶属于体育商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以培养体育商界精英人才为使命,始终秉持着“高起点,重创新,国际化,高端化”的办学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强特色、塑精英”的办学思想,力争成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商学院。目前学院下设“体育经济与管理”和“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此外,我院同时设有体育人文社会学下的体育经济与产业方向的硕博士学位授予点,是中国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维敏捷、经验丰富、开拓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人。所有任课教师均具有985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博士学位。近五年来,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31项,在 SCISSCICSSCI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2 篇。

高端的体育实习平台和稀缺的体育资源,让学生不断拓展视野并提高将所学知识应用于体育产业的实践能力,为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目前,学院不仅拥有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世界杯篮球赛等重大赛事实习实训平台,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协会)、 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全国中学生 体育协会等体育组织实习实训平台,与国内外高端体育企业、大型体 育场馆、职业体育俱乐部、滑雪度假村等机构建立了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还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等开展紧密合作,构建国内领先的国际高端赛事组委会实践基地。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我院与多所海外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进行教学科研研究、合作培训、开展交换生项目、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进行联合培养等。并与美国、英国、德国、芬兰、韩国、西班牙、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加强联合办学 20206月,学院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申报的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正式批准,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给师生 提供国际化教育与培训的机会。

 

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冰雪班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通过率分别为81%67%,同时在雅思、GRETOEFL等语言类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30获得校级以上奖励。冰雪班的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为各大赛事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大型活动主要有冬季运动博览会、中芬冰雪论坛北京马拉松志愿者、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半程马拉松等大型赛事2022届冰雪班学生把课堂上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并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冰雪班的教学模式,为未来冰雪运动科研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学生们的学术成果丰富了中国冰雪产业理论研究依据。

优秀毕业生事迹

于家盛,男,中共党员。历任体育商学院冰雪班班长,体育商学院2018级年级长,体育商学院2018级副年级长。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五四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大学期间,参与了“中芬冰雪论坛”,“国际体育产业论坛”等活动的志愿保障工作,曾在搜达足球,懂球帝,ECO氪体等知名体育公司实习工作,作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中心助研员深入参与了北京市社区体育调研,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调研,部委合作冬季运动训练基地运营调研,全国青少年体质监测等诸多课题。作为嘉宾参加“庆祝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40周年大会”,参与编写《冰球运动蓝皮书》,大连普湾足球小镇前期规划设计,并带领团队为联想集团赞助中国女排做全案营销策划,获清华大学体育营销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二次。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蒋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89396


冰雪班滑冰课


冰雪班学生前往滑雪场实践


冰雪班学生专业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