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德语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32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德语和英语技能,全面的德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及体育领域相关知识,了解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和主要运动项目,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体育以及中外人文交流、涉外事务、教育等领域,熟练运用德语、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语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通过两年对法语及英语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德语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相关体育知识,了解主要德语国家的文学、历史、文化、 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2. 具备较强的德语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3.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对国际体育组织、国际体育赛事以及体育人文交流等相关领域有比较广泛的了解,通晓国际体育领域规则,掌握至少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基本技能;

4. 熟悉我国在体育、外交、外事、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德语口语、德语阅读与写作、德汉/汉德笔译、德汉/汉德口译、德语国家和地区概况、德国文学概论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国际(体育)组织、国家机关、各级各类外语教学单位、以外语作为工作语言的体育、新闻、翻译、外贸等企事业单位等。


五、隶属学院简介

德语专业隶属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前身为外语系,2017年更名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秉承“博学与精专并重、东西方文化兼容”办学理念,逐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自身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既要文化博学,又要体育博学;在语言技巧精益求精的同时,专门学习和研究一或二个体育项目,努力成为专业基本功扎实、精通体育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长期以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以“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加强国际交流,组织学生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进行长短期学习交流和访问,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亲身体验英语国家环境,为英语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六、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德语专业毕业生20人,男生4人,女生16人,来自北京、河南、江苏、山东、云南、河北、吉林、重庆、安徽、湖南、浙江等11个省份。德语班毕业生有比较熟练的英德汉三语基本功,而且具备较强的人际交流和沟通能力,能够担任一般难度的各类翻译任务,可胜任各种对语言能力要求较高的文职岗位;而且思辨能力强,具备较高的统筹协调、人际交往能力,尤其对一些体育项目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可以胜任各种与体育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七、2022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郑雯文,现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级德语专业。专业学习勤勉踏实,培养了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实操技能。GPA 4.17/5, 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奖学金、 “优秀团员”等;学术科研认真负责,保持着强烈科研兴趣和严谨态度。本科期间,参与2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培养了一定的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涉猎广泛,凸显出色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校内实践中,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2020级班主任助管,辅助辅导员完成新生入学工作。在校外实践中,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担任随队翻译,服务国家队备战冬奥,负责英语德语口笔译(共翻译4万余字文字材料)和队内外籍教练的沟通工作等内容。深入竞赛组织,曾参加2020-2021赛季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相关办赛工作,活动中表现突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特向学校及学院去函,对此次冬奥服务予以充分肯定。2021年1月18日,习总书记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有幸以随队口译员身份受到习总书记接见,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相关报道。在相关竞赛方面,参与模拟奥委会活动,作为申奥城市财政部长并代表发言,组织带领团队拟写申办书。在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此外,还参加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跨文化交际大赛,“外教社杯”多语悦读大赛等多项专业类竞赛。本科期间多方面发展,未来规划心有所向,继续保持探索心和求知欲。

崔雪铭,在校期间,该生学业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点为4.08,一次性通过德语专业四级考试并取得88分的成绩,获得优秀的等级评定,连续两年获校三好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其中有两次为校一等奖学金。2019年代表学校参加全球高校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02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北京市三等奖,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获全国二等奖。科研方面,该生参与了人文学院赵娟老师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德语世界中国艺术的收藏、展览与研究(1860-1949)”的研究,主要负责研究文献资料的录入、整理和翻译;该生还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世阳老师负责的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北京冬奥会背景下中国体育国际形象管理研究”,主要负责收集、翻译、整理德国媒体涉及中国体育的相关报道。在课外,崔雪铭积极参与课余实践。她是北京市注册志愿者,本科第三年,她参与了2021北京平谷·镇罗营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第三届校级“文野杯”辩论赛中获得亚军;在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音乐剧大赛”中获得“欧语系最佳导演”的称号;在模拟奥委会上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八、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安琪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