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体育教育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1721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和深厚教育情怀,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综合的运动技术,扎实的教学训练技能和深厚的理论基础,可持续发展的人文底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中学胜任体育教学与锻炼、课余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管理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二、毕业要求

【师德规范】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而且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形成良好的师德规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理解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热爱教育事业,对中学体育教师具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工作中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科素养】掌握学校体育学科的基本知识与基本原理,理解学校体育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所需的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学习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思想与方法。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学校体育的相关问题,并积极服务于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多样的专业技能,熟练掌握一个专项、一个副项,学会多项运动技术,专项技能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以及“三字一话”、运动伤害防护与急救等专业技能。

【教学能力】具有全面的体育教学能力,深入理解《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能够针对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校体育学科认知特点,形成较为全面的体育教学技能,对中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课余训练与竞赛进行有效指导。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融合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应用信息技术进行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有效收集、分析与处理学校体育领域中的数据信息,具备较强的体育教学研究能力。

【班级指导】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通过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班主任工作实践,对班集体或学生个人进行有效的思想干预和引导,并获得积极体验。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掌握对中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理论知识和方式方法。

【综合育人】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和个别差异性,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养成教育规律。掌握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深度理解学科育人价值,并努力发挥学校体育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能够把全面育人自觉融入体育教学与课余体育活动、训练、竞赛之中。

【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与体育教育理论前沿,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具有反思能力与自主学习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与同事等进行有效沟通,积极开展团队合作和互助,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能够准确使用专业话语,并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学校体育中的现象和问题展开沟通和交流。

 

三、主要课程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副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8届毕业生升学87人、出国4人、就业率94.39%,代表性就业单位如: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天津新华中学、银川大学;2019届毕业生升学62人、出国4人、就业率97.4%,代表性就业单位如: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庆阳实验学校。

 

五、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2届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为372人(其中包含17名港澳学生、9名外国留学生),男生299人,女生73人。其中京籍生源22人,非京籍生源350人。本年级共有田径、游泳等20个专项,其中田径39人,游泳23人,健身健美18人,空手道9人,足球31人,羽毛球24人,体操8人,篮球33人,健美操12人,武术套路14人,轮滑10人,跆拳道14人,排球23人,拳击14人,体育舞蹈6人,网球26人,乒乓球34人,武术散打10人。国家一级运动员7人,国家二级运动员26人。9人获得过北京市奖励,115人获得校级奖励。28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62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王静怡,2018级网球专项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9月—2022年6月担任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11班团支书。入校以来,她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连续两年皆排名年级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度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北京体育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此外,王静怡同学热爱运动,努力刻苦进行专项训练,获得2019年校运动会网球比赛女子单打第一名,被授予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她还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服务:于金海河小学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支教活动,担任2019年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北京市高校博士运动会志愿者、碧桂园小铁三冠军赛志愿者、斯巴达勇士比赛志愿者等。

侯本海,共青团团员,2018级篮球专项学生,现担任2018级中央美术学院实习队长。在读期间获得教师资格证和国家篮球二级裁判证。2019年参加“一带一路”运动训练国际论坛——校长论坛暨竞技体育大讲堂;并于同年10月通过北京体育大学笔试、面试,全奖交换至立陶宛体育大学学习。交换期间受邀参加欧洲国际教练员交流峰会、及在立陶宛体育大学举办的“篮球中转换进攻战术”学习观摩会等活动,此外侯本海同学还参加了2020年“公益北体,志愿有我”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公益项目大赛等项目。

纪楚源,2018级田径专项学生,2019年获得了田径二级裁判员证,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标枪第一名。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纪楚源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两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获得2018-2019、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并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在课外之余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并获得优异成绩。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在马术训练馆担任体能教练、在英菲尼迪斯巴达勇士赛担任赛会志愿者等,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

黄蓝敏,预备党员,2018级跆拳道专项学生,担任2018级9班班长。学习上刻苦勤奋,追求上进,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校级三好学生、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以及2019-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训练上积极认真,获得了2018-2019年度北京体育大学校运会跆拳道女子竞技个人-49Kg第一名同时获得了教育学院“优秀运动员”称号。此外,还黄蓝敏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并且获得了优秀个人称号。

 

七、隶属学院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隶属于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于1953年开始招生,是我国最早开设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教育学院是我校最早建立的院系,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7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建的体育专修科,这是中国近代最早建立的体育系科之一。教育学院从1955年成立之初的体育系,到1990年更名为体育教育系,再到2002年更名为教育学院,2019年又更名为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本身就见证了新中国体育教育专业发展的辉煌历史。

学院设体育教育专业和教育学两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是我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的传统专业,也是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享有广泛赞誉的我校主要本科专业之一。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是以体育为特色,培养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学院。2017年,学院新设了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自设了体育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再加之原有的二级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学院已形成教育学与体育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并举,本、硕、博贯通的综合化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

学院始终秉承“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教育实践,凸显体育特色,服务社会需求”的办学指导思想,强调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学院下设的体育教育专业于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始终占据着同专业第一的位置;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育学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0余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两万多名优秀体育人才,他们遍布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学科)中,大多数体育部门骨干为我院毕业生,此外,还有众多的我院毕业生活跃在我国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和教育、体育相关部门,成为我国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八、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红涛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8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