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1354


一、培养目标

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专项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运动科学、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运动训练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3.能够应用运动训练基本原理以及运动专项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对运动训练及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指导。

4.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运动训练专业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具有完成所从事的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与科研的实践工作能力。

5.了解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的理论前沿、运动专项的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念,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运动训练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

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四、竞技体育学院简介

竞技体育学院始建于1957年,是北京体育大学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学院。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发展与新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紧密相关,溯源于195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创建中央体育学院培养青训运动员。该专业2007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下设运动训练学、重竞技、跆拳道(空手道)、体操、网球、乒乓球、小球、手曲棒垒球、极限运动等九个教研室(教研团队),拥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训练重点实验室,是全国体教联盟运动训练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6人、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现有本、硕、博各层次学生1326人。

学院立足“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目标,以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培养为重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多元化、协同化、贯通化、复合化、国际化、科技化”培养为突破口,构建“国家主导、学院办学、社会协同、国际合作”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纵向一条龙”、“横向一体化”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国际水平”的新时代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学院紧扣体育强国建设、“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合理优化运动项目结构布局,巩固优势项目、提升潜优势项目,加快发展短板项目、国家急需项目。学院不断优化现代运动训练发展要求的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学研究的组织构架,努力打造成为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五、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33人,分布于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拳击、摔跤、举重、柔道、击剑、跆拳道、空手道、手曲棒垒球等项目,90%为国家一级运动员,曾先后有过中小学、体育企业、俱乐部、健身房等实习工作经验,在校期间,80%的学生考取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裁判员等级证书、教练员等级证书等。

 

六、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显老师(竞技体育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

联系方式:010-6298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