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1076

一、培养目标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为重点的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学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建立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协同合作新体制,形成体育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建立国家主导的足球青训体系,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新时代足球运动人才。

学院依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引智基地,聘请国外足球俱乐部顶级教练员、裁判员、体能教练、康复和心理专家,同时配备由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的复合型教学训练团队,以及科技、体能、康复、心理技术团队,打造高端教育教学和训练、保障团队,进行高端化人才培养。

二、毕业要求

1.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运动科学、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运动训练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3.能够应用运动训练基本原理以及运动专项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对运动训练及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指导。

4.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运动训练专业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具有完成所从事的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与科研的实践工作能力。

5.了解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的理论前沿、运动专项的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念,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运动训练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2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升学、中小学体育教师、运动队教练、体育产业等。

五、学院简介

(一)学院定位

一是立足国家需求,培养具有浓厚国家情怀、强烈国家认同,能够肩负起国家使命的新型体育人才。

二是立足整合资源,集结校内外、企业和地方资源,构建以秦皇岛基地为主体,辽宁、海南为辅助的“一体两翼”办学架构,助力中国足球腾飞。

三是立足贯通培养,注重学训结合,打造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涵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培养等完整的足球、橄榄球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立足开放办学,走国际化办学道路。下一步,学校将在海外设立法国夏斗湖校区,统筹国际国内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体育人才。

(二)发展目标

一是坚持“体教融合”和“体科融合”相统一。牢牢把握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取向,瞄准国际体育和教育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引领中国“体教融合”发展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升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把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身心和谐全面发展和改善生命质量作为工作目标和出发点。坚持体科融合、科技助奥、科技助体,借助科技创新力量,提高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促进竞技水平提升。

二是坚持“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相统一。足球人才培养既要放眼全球,又要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借助国际化办学和引智平台,与足球强国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培养高层次足球体育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持。要做好国际足球发展理念、培养培训体系分析、甄选、落地、转化工作,真正为我所用,为中国足球所用。

三是坚持发展“竞技体育”和推广“体育文化”相统一。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注重挖掘足球、橄榄球文化和历史,宣传推广足球文化,主动开展针对青少年足球文化教育推广工作,力争成为中国足球文化新的“策源地”和“辐射源”。

(三)人才培养

1.运动员培养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施行“以选精训、以赛带训、以技促训、以轮优训、以体强训”。

1)高端化培养: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以班级为基础组建足球运动队,每个班级都将是一支足球运动队,实现班、队一体化,并聘请国外足球俱乐部顶级教练员,配备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复合型的教学训练团队。高端化培养的具体训练方式:比赛制教学训练+走班制教学训练+技术型教学训练+体能型教学训练

2)贯通化培养:立足体教结合,在完成对运动员学员运动技战术能力训练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学,完成对学员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化培养。

1)初中阶段学生运动员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在各地的分院负责初中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2)高中阶段学生运动员: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协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在当地举办一所高级中学,落实高中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3)18岁以上年龄段学生运动员:将根据国家招生政策,积极创造条件,经过单独招生考试择优选拔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相关学院学习,完成大学本科教育。

4)研究生推免机会:在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完成本科教育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毕业生,北京体育大学将在符合研究生推免政策前提下,积极支持他们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

3)国际化培养:

1)积极拓展海外实践:充分发挥陆续建成的10个海外分院作用,每年选派优秀运动员学员、教练员学员、裁判员学员到海外分院训练、学习和实践。具体实施方式: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50-100名15到18岁年龄段优秀运动员学员,以单独组队或与当地足球俱乐部青训队伍混合编队形式参与其青训体系训练和比赛。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一支18岁以上年龄段的足球队,通过与国外俱乐部协商,参与对方职业联赛或商业比赛。

2)建立海外训练基地:利用北京体育大学法国夏斗湖校区、与其他足球发达国家足协、俱乐部、青训机构建立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训练基地。

3)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与国外普通中学、高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为到国外分院学习训练的运动员学员提供当地优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12到18岁基础教育阶段的运动员学员,力争让他们进入当地中学学习,提高外语水平,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18岁以上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学员,凡是获得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资格的,将与国外普通高校进行联合培养,为他们在国外训练比赛期间进入当地高校学习创造条件,力争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

4)坚持国际化教学训练学院坚持把国际化作为主线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具体训练方式:海外人才引智+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海外人才引智——学院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外国专家组共建的北京体育大学海外人才引智基地,重点引进国外顶级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能专家等,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主校区和海内分院开展教学训练。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开设建有海外分院的国家语言,供运动员学员以及教练员和裁判员实验班学生选修,要求12到14岁年龄段的每一位运动员学员原则上都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2.教练员培养

教练员水平决定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成材和未来;中国足球运动学院通过整合优质资源,通过国际化教练团队的“传帮带”,和强化教练员培训体系建设,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高端足球教练员人才,满足不断增长的高素质教练员需要。

通过足球专项训练和竞赛理论的学习,熟练掌握足球技、战术、身体训练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依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制定青少年足球训练内容与方法,并具有独立组织教学、训练、竞赛等的基本能力。

教练员实验班采取国际化新型培养模式,即国内教育与国外实习实践联合培养。自2018年起,实验班将纳入学校本科招生培养计划,面向全国招生。 [5]

3.裁判员培养

学院组建足球裁判国际化实验班,强化裁判员培训体系建设,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将裁判员培养工作融入学院常规化和各类重要赛事执法裁判,为裁判员学员积累丰富裁判经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将裁判员安排到国外学习、实习,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先进执法裁判技术,熟练掌握与运用足球规则与裁判法,培养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高水平足球裁判人才,走上国际执法舞台,参与国际重大赛事。

裁判员实验班采取国际化新型培养模式,即以2+2的形式与国外联合培养。自2018年起,实验班将纳入学校本科招生培养计划,面向全国招生。

六、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90人,其中男生70人,女生20人。毕业生中共有17名国家健将、33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8名国家二级运动员、52名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15名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16名国家一级裁判员,35名国家二级裁判员,7名国家三级裁判员。8人具有中小学教师资格,8人通过大学英语四级,4人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

七、2022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1.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1人:朱雪梅,卢智慧

2.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人:吴昊辰,彭修营,赵莹莹,周绍光,白皓,周雅婷,张艺馨

3.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人:白皓

4.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1人:张艺馨

4.参与山西、新疆支教6人:吴昊辰,和旭,赵莹莹,彭修营,王浩天,白皓

5.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志愿工作6人:杜町鹏,郭富天,白皓,吴昊辰,和旭,朱雪梅

6.参加暑期社会实践2人:何冠之,张艺馨

7.参加全国体院杯足球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8人:林振洋,杜町鹏,周雅婷,张艺馨,杨雪,吴颍,张天凤,朱雪梅

八、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组长:任定猛 13522845445

副组长:肖辉13466676188、韩帛辰 13911998982

  成员:马越 18514497002、屠志瑾13269130619、朱雪梅1831070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