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舞蹈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运动训练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997

毕业生专业介绍:舞蹈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运动训练专业

一、舞蹈表演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具备扎实的舞蹈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突出专业技能,能够在演出团体、运动队、学校、俱乐部、文化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舞蹈编创,以及舞蹈研究、传播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性人才。

(二)毕业要求

1、掌握通识教育类、艺术学科基础类、舞蹈表演专业类知识及相关艺术学科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艺术呈现和交流,了解舞蹈表演专业的国内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具有国际视野;

2、能够将艺术学科基本原理、方法应用于舞蹈表演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舞蹈表演及相关教学、训练和创编能力,并具备良好的艺术鉴赏和审美感受力;

3、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科研能力;

4、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舞蹈表演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能力,并能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

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7、熟悉党和国家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与法规,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能够在本专业领域艺术实践活动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三)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舞蹈作品赏析、音乐基础理论、中国舞蹈史、舞蹈概论、芭蕾基础训练、现代舞基础训练、中国舞基础训练、表演基础理论与实践、编导理论与实践。

二、舞蹈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舞蹈学专业培养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具备扎实的舞蹈学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舞蹈(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舞蹈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国际文化与学术交流能力,能在各级各类社会文化组织、专业文艺团体、院校、专业俱乐部等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舞蹈科学研究、管理、舞蹈传播与策划等工作的舞蹈艺术复合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人体测量与评价、舞蹈人类学基础、舞蹈身体语言学、舞者身体塑形训练、舞蹈体能训练方法与实践、拉班动作分析、舞蹈学文献精读、舞蹈创新实践、编导理论与实践。

三、运动训练专业(艺术体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艺术体操方向,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艺术体操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艺术体操专项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四、2023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毕业生人数94人、男生20人、女生74人,其中中国舞23人,男生5人,女生18人;舞蹈编创16人,男生2人,女生14人;体育舞蹈19人,男生10人,女生9人;;冰上舞蹈17人,男生3人,女生14人;舞蹈学13人;艺术体操5人,国家一级运动员5人。

五、优秀毕业生代表介绍

郑小小,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舞蹈学专业。入学以来担任2019级舞1班纪律委员,艺术学院新媒体部门成员。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连续获得三年“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得一次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2年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并获得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硕士推免生资格。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2020年多次组织并参与北京市融爱融乐和夕阳在晨志愿活动,并参加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的“美灵杯”创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成为全国100强团队;2021年参加中国文联建党100周年活动志愿演出“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原创歌曲特别节目;10月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演出;同年参与北京体育大学接站迎新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核酸志愿服务、食堂志愿服务和外卖点志愿服务等;2022年参加北京体育大学校园疫情应急防控志愿活动;同年在艺术学院中国舞考级教材工作中,协助老师完成民间舞考级教材的编创和文字撰写部分。在校期间积极参与课外竞赛,曾获得2022年“挑战杯”北京体育大学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银奖。

李佳琪,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入校期间担任2019级艺三班班长,艺术学院新媒体中心成员,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于2020年疫情期间担任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参加学校食堂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志愿者,担任冬奥倒计时100天活动志愿者。2022年获新加坡国际舞蹈大赛(独舞)编舞与表演双金奖,GDC韩国国际舞蹈大赛创作舞金奖。

杨晨昕,中共预备党员,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裁判员,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体能与康复方向)。入校期间担任2019级艺体班学习委员。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得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获得 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硕士推免生资格。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2021年疫情期间担任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1月参与北京体育大学食堂文明志愿活动;2022年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熄火·尾声》节目、参与“圆梦冰雪,我的冬奥记忆”主题征文活动且投稿征文被官方录用,同年参与北京体育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并荣获“优秀志愿者”。在校期间内作为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代表队成员荣获首都高等学校第42届两操比赛(艺术体操)体育院校组集体3球2绳第二名,并多次参与央视特别节目录制。此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曾获得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体育大学选拔赛铜奖。

周祎格,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专业。在校期间担任2019级团分总支书记、艺二班团支部书记。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2022年担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演员;2021年参加“我为冬奥助力”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冬奥大讲堂“线上蓝精灵”志愿服务,同年5月参加北京城市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2020年参加“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全民健身暑期社会实践,参加“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校期间,作为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体育舞蹈代表队成员,荣获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标准舞21岁组A级第二名;2021年全国体育院校杯标准舞单项快步舞甲A组第一名;2021年全国体育舞蹈系列赛(济南站)标准舞21岁以下A级第二名等运动成绩。

熊芊姿,共青团员,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编创实验班)。入学以来担任2019级艺一班团支书、艺术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连续获得三年“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获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2021-2022年度个人先进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于2020年参加“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食堂文明志愿者并获优秀志愿者;同年加入我校第四期马克思主义青年培养班;2021年参加北京体育大学寒假“体教融合实践活动” 担任组长、5月参与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同年参与冬奥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演出。在校期间积极参与专业比赛,于2021年参加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获“表演三等奖”;2022年入围追光奖舞蹈短视频大赛作品《重影》获最佳校园短视频奖;参加第13届新加坡国际舞蹈节作品《云起时》获编舞、表演双金奖。

朱嘉怡,共青团员, 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冰上舞蹈方向)。入学以来担任2019级冰上舞蹈班班长,带领班级获得2020年优秀团支部称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于2019年参加“全力以赴 2019体育人跨年演讲”志愿活动、2019年12月参加北京体育大学“冰上思政课”冰舞表演;2020年9月参加迎新活动志愿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参与家乡社区志愿工作;2021年6月参加毕业典礼礼仪志愿服务、10月参加“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录制、央视新闻邀你上“冰雪公开课”志愿录制、“冰雪之约”志愿录制等活动。

六、隶属学院简介

2003年12月,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北京体育大学开设表演专业;2004年面向全国招收首批表演专业本科生;2005年2月学校成立体育艺术系;2013年开始招收舞蹈表演专业学生;2017年5月正式更名为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国家战略需求,学院于2018年开始招收冰上舞蹈(舞蹈表演专业)实验班本科生,为我国花样滑冰、冰上舞蹈项目培养卓越人才;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舞蹈学专业和舞蹈编创(舞蹈表演专业)实验班本科生;2020年开始招收街舞Breaking(舞蹈表演专业)实验班本科生。学院同时还招收培养优秀艺术体操专项(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努力提升我国艺术体操项目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学院设有舞蹈与音乐、体育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四个教研室,体育艺术、舞蹈科学、健身操舞三个研究中心,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38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6位教师分别担任各项目的国际级裁判,青年教师中有多位国际健将级别的世界冠军、亚洲冠军。教师队伍专业完备、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多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能够紧跟国际艺术人才培养趋势,将先进理念和学养融入课堂教学。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学习实践平台,与美国、俄罗斯、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日本等国高校建立联系,多名在读研究生获得国家和学校资助在国外高校学习,本科生多次随党和国家领导人赴美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日本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我院教师隋剑爽、侴陶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银牌,教师沈宏、梁瑜洁获得2010年中国亚运历史第999和第1000块金牌,师生还先后夺得亚洲体育舞蹈锦标赛冠军,世界杯健美操总决赛和世界大学生健美操精英赛冠军,全国体育院校健美操、体育舞蹈锦标赛冠军、全国体育院校艺术展演金奖、国际国内舞蹈大赛金奖等荣誉。

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青春中国”方阵表演、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情境式行进“青春万岁”和群众联欢中心表演区演出、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开闭幕式服务、2018年首届体育春晚演出、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演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开闭幕式演出等重大活动,先后获得北京市“先进集体”、“优秀志愿者团队”、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奖励。

学院共有舞蹈表演、舞蹈学、运动训练(艺术体操)三个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专业下分列中国舞、国际标准舞、舞蹈编创、冰上舞蹈、街舞Breaking五个方向。舞蹈学专业偏重舞蹈科学方向。

学院坚持“博采艺术之长,办出体育艺术特色”的发展定位,以艺术与体育深度融合为目标,以体育领域专业技能在舞蹈领域的应用和拓展为导向,探索构建跨领域交叉培养模式,突出应用转化的实践技能培养,符合国家对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切合体育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专业方向设置上,以舞蹈领域高层次艺术人才职业需求为导向,聚焦“艺术+”的应用层次;培养模式和方式上,探索构建舞蹈与体育科学双向交叉培养模式;专业培养特色上,突出基于舞蹈艺术与体育科学跨学科双向应用的实践能力培养。

七、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可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6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