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209

一、学院简介

竞技体育学院始建于1957年,是北京体育大学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学院。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发展与新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紧密相关,溯源于195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创建中央体育学院培养青训运动员。该专业2007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下设运动训练学、重竞技、跆拳道(空手道)、体操、网球、乒乓球、小球、手曲棒垒球、极限运动等九个教研室(教研团队),拥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训练重点实验室,是全国体教联盟运动训练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6人、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现有本、硕、博各层次学生1326人。

学院立足“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目标,以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培养为重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多元化、协同化、贯通化、复合化、国际化、科技化”培养为突破口,构建“国家主导、学院办学、社会协同、国际合作”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纵向一条龙”、“横向一体化”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国际水平”的新时代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学院紧扣体育强国建设、“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合理优化运动项目结构布局,巩固优势项目、提升潜优势项目,加快发展短板项目、国家急需项目。学院不断优化现代运动训练发展要求的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学研究的组织构架,努力打造成为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二、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1、体育教育训练学

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掌握扎实的体育教育训练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具有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或体育行政部门、科研机构等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体育实践者和具有良好潜质的体育学术后备人才。本学院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运动项目教学训练与方法(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训练基本原理与方法、体育教育教学原理与方法。

2、运动训练

1953年学校在国内最早开展本专业建设,1954年开始招收中专班(预科),培养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在1988年国家正式设立运动训练专业后,2007年本专业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北京市特色专业;在全国最早设立本专业博士、硕士点,在学科专业评估中始终位于“排头兵”地位。

培养目标:

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专项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体育教学

以体育教学实践为导向,以不同运动项目的课程资源开发、教学设计为重点,旨在培养具有良好师德、先进教育理念,掌握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体育教育实践能力和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余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院研究生就业率为93.62%,超过全校研究生就业率平均数,其中包括升学、出国、高校以及各重点中小学,除此,还有一部分同学参与其他行业,例如银行经理,部分同学选择自己创业,开办俱乐部等,总体就业状况乐观。

 

四、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2届毕业生共计160人左右,其中包括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专业。主要项目有体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跆拳道、柔道、空手道、拳击、运动训练等。其中健将10人,一级运动员15人,二级运动员36人。本届毕业生具备高水平的运动能力以及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可以胜任学校、机构等其他单位的教学任务与科研工作。

 

五、2022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张燕:国家一级拳击运动员、国家一级拳击裁判员。2017年-2021年多次参与北京市拳击比赛的裁判工作。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竞技体育学院研究生助管,协助学院进行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担任竞技体育研究生会主席一职,协助学院进行日常活动策划和组织并获得2021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课业方面,平均成绩达到优秀水平;通过大学英语6级水平,考取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师资格证,国家普通话一级乙等。社会实践方面: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曾担任北京清华附中拳击兴趣社团教练,本社团的第二轮报名率增长70%以上;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拳击课程的教师,学生反响普遍较高,课程时间在第二学期增加一倍;实习期间曾担任北京市海淀区拳击队教练,在2018年度北京市青少年拳击比赛中获得5金3银的好成绩。社会服务方面: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优秀抗疫志愿者的称号。

范依婷:国家二级网球运动员。国际二级网球裁判员。曾连续6年获江西省网球青少年锦标赛单打、双打、团体冠军;获得江西省第十三届省运会单打、双打、团体3枚金牌、江西省“共青城杯”网球公开赛单打、双打冠军、中网级别联赛南昌站单打冠军、中网级别联赛年终总决赛单打第3名、江西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单打、双打、团体3枚金牌、“耐克杯”U16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武汉站安慰赛冠军、“耐克杯”U16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安宁站双打冠军、“耐克杯”U16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年终排名第11名、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网球项目混双第9名、北京市高校网球单项赛女子单打第3名、北京体育大学首届新生室内运动会女子乙组800米第3名、北京市大学生网球联赛春季团体赛冠军、年第二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北赛区女子团体第三名、第二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获得运动员个人“道德风尚奖”;担任全国体育单招网球专项考试裁判员工作、第五届“共青城杯”江西省网球公开赛裁判员工作。

学习上通过英语四六级,曾参加北京体育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短期暑期学习交流项目。已有一篇期刊论文被《当代体育》录用;连续3年获北京体育大学校三等奖学金;获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称号 ;2021年获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称号。目前担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4班班长一职,积极承担工作,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始终要求自己认真负责,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社会实践上,曾担任北京体育大学社团网球社社长,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在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志愿者活动中获得“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奖”。除此之外在江西省九江市体校网球队进行实习工作,协助并带领队员在省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团体总分第一、单项9个冠军、8个亚军等)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悦然老师

联系方式:010-6297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