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量:157

1.学院简介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成立于2018年,前身为社会体育系2012年成立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现开设体育人文社会学旅游管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方向1体育教育训练学休闲体育和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旅游管理研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方向2个,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社会体育指导领域1本科专业2个(休闲体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师资力量方面学院现拥有专职教师共计23人。其中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1人、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1,教授/研究员4副教授3。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外聘1人)、硕士生导师9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为学生打开国际视野。学院积极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汤姆逊大学、捷克查理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进行合作,目前已有三批学生完成捷克查理大学和加拿大汤姆逊大学进行户外探险课程一年的学习。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研究生2+1”联合培养项目已开始推进。多位教师在东京奥运会、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国王杯”雪撬世界杯担任国际裁判。

在科研创新方面学院先后建立了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中心、体育旅游研究院、户外运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对接国家战略,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研究、新冠疫情对我国体育的影响及应对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产出高质量成果,十三五期间在《Tourism managemen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107篇,累计出版学术专著15本,出版国内首部《中国体育旅游年度发展报告》。多名研究生参与上述科研工作,在世界休闲大会、中国地理学会体育科学大会等大型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同时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教师主持海南省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省部级规划,承接多项如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北京市体育局、地方体育局等政府购买服务的户外运动项目。学院已与10余家体育旅游领域知名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平台。多位研究生参与到上述工作当中,并积极参加实习实践工作,全方位提升了专业素养。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将秉承“追求卓越”的北体校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体育旅游规划和运营为方向,发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学院作风,践行“厚德、进取、实践、创新”的体旅院训,坚持人才培养“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努力培养“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体育旅游行业”领域高素质、复合型精英人才。

2.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开设体育人文社会学旅游管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方向1体育教育训练学休闲体育和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旅游管理研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方向2个,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社会体育指导领域1具体如下

(一)体育人文社会学旅游管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介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体育旅游开发规划与管理、体育与旅游经济发展战略、大型体育赛事与旅游发展、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体育旅游信息管理等。

)体育教育训练学休闲体育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介绍:该方向重点研究休闲体育(包含户外运动、社区体育管理、休闲体育与健康促进等)理论与实践。

(三)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旅游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介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体育旅游发展战略、体育旅游规划、体育赛事与品牌打造、户外游憩产品开发、运动休闲度假管理体育旅游者行为研究等理论与实践。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社会体育指导专业领域介绍以社会体育实践为导向,以社会体育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组织和管理为重点,旨在培养具有为全民健身各类活动提供基本理论和方法指导的能力,能够从事全民健身、休闲体育、体育旅游等方面训练指导、策划规划、运营管理、推广宣传等工作。

3.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在学校各专业排名靠前,超过80%的研究生选择了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地方体育局、高校、中小学以及大型体育企业就业。

4.2022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2届硕士研究生共37人,其中2019级学硕7人,2020级专硕30人。学生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社会实践和科研方面表现优异。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获得清华大学第六届体育案例营销大赛上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主赛道一等奖1项和“科技冬奥”赛道三等奖1项,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挑战杯”二等奖1项等荣誉。在全国性学术会议或者学术期刊上发表40余篇,其中19名研究生论文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学术成果丰硕。积极参与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5.2022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张翔宇,男,汉族,中共党员,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和学术部部长,获得2020-2021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三好学生”称号;获得2020-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荣誉。他专注科研,成绩优异,掌握了大量休闲体育、拓展训练、户外运动相关专业知识,获得一级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潜水(OW)、计算机操作员五级、ACA皮划艇初级教练、救护员等证书。积极主动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冬奥、奉献社会。专业素质过硬,被选派参与冬季奥运会赛事保障任务,为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U型池、雪橇等多个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备战冬奥提供科技保障服务。论文《VR技术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应用分析》入选一级学会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专题口头报告;论文《"体旅融合"战略背景下红色旅游资源的创新开发利用—以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为例》入选参加2021 年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专题主报告;论文《“互联网+”背景下体育产品创新发展分析》入选2021 年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专题报告;2021年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带领项目基于体教融合模式冰雪运动VR共享训练舱获得北京市主赛道三等奖、冬奥专项赛道一等奖

6、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沈珂珂、王思琪

    联系电话:0106298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