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训练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量:381

一、学院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于2004年成立全国首个体能训练方向班,最早开始培养本科体能专业人才;2008年成立体能教研室,为人才培养奠定高水平师资基础;2017年率先通过教育部体能训练本科专业审批;2018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要求,加强“两个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学校成立体能训练学院。同年10月,设立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北京体育大学成为国内首个招收体能训练专业本科学生的高校。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异,科研成果丰硕。学院共有教授13人,副教授7人,其中7名博士研究生导师(兼硕士生导师),2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中15名体能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务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级教练,3名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成员,1名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名教师荣获“首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称号,1名教师为国际教练员委员会理事会中国代表,7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目前学院拥有两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3个体能训练大厅、1个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配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体能训练仪器设备。

在以往几届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过程中,体能训练学院为国家自行车队、国家蹦床队、国家射击队、国家拳击队、国家艺术体操队、国家速度滑冰队、国家钢架学车队近20支国家队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在东京奥运会中,学院师生团队保障国家羽毛球队、国家皮划艇队、国家击剑队、国家射击队、国家蹦床队等多支运动队,并获得10余枚奖牌。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欧洲大学、美国春田体育学院、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捷克查理大学、捷克马萨里克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与国际多个科研机构和体能协会保持国际交往和国际合作,引领国内体能训练。

 

二、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体能训练专业  (四年制,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体能训练专业的基本理论及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运动队、学校、科研机构、健身机构从事体能指导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规格:掌握从事体能训练相关工作所需的体育学、教育学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体能训练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设计体能训练计划的能力;具有体能训练相关的科研能力;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领域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运动训练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医学统计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教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能训练原理、体能训练方法、动作模式与功能训练、体能测试与评估、专项体能训练设计、运动损伤机制及预防。

 

三、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主要在国家、省、市各级运动队,教育部门以及健身俱乐部中从事体能训练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与此同时,积极建设全国体能训练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四、2022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1、董慧宇,来自体能训练学院18级体能1班。本人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在学习期间进取参加各种活动,多次组织一些学校活动。进取向上且对待工作认证负责,有上进心,勤于学习能不断提高,喜欢向高难度挑战,提升自身的本事与综合素质。我是一个很有时间观念的人,能进取认真做好每件事,抗压能力强,不怕辛苦不怕累,更不怕挫折,待人真诚,善于沟通、协调,有较强的组织本事与团队精神。在校期间我共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在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大活动中”荣获优秀标兵称号,曾任北京体育大学第三十六届校学生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在志愿服务方面,我乐于奉献,参与中央办公厅职工运动会志愿服务、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志愿服务、亚洲花样滑冰邀请赛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志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在校期间,我努力学习,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三由学院推免获得免试攻读2022年研究生的资格。在专业学习方面,我刻苦钻研,在专业课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考取NSCA-CPT证书。实践方面,我积极争取实践机会,曾担任北京汽车女排俱乐部体能教练。

2、马亚草,女,中共党员,1999年4月生,现为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专业学生。

本科期间连续获得两次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两次北京体育大学本科二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普通话一级乙等、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21年担任北京半程马拉松志愿者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者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获得女子乙组3000米第;参加2021北京体育大学周末体育赛事获得女足亚军。

2020-2021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学院迎新晚会、元旦晚会、迎新篮球赛、北体体能纪录挑战赛等活动

2020年作为女子足球队队长带领球队训练参加北京体育大学周末赛事——足球赛

2019年担任学院文艺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获得女子乙组1500米第五名

3、杨长阳,男,苗族,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高考以文化分561分、综合分全省第二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现为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体能训练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平均学分绩点3.96,曾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三好学生、两次学费减免、贵州省凯里市三好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标兵”、中国人民解放军66329部队“优秀军事体能教练”、北京高校“贵联杯”篮球赛第一名、北京市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第二名、北京体育大学首届力量技能大赛团体第三名、校运会男子3000米第四名。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6329部队军事体能教练、南京体校体能教练、北体大产业科技园体能教练、体能训练学院生活部部长。

4、朱笑莹,中共预备党员,体能训练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习上,大学期间,始终牢记着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曾连续三年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且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现已保送至本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工作上,一直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老师与同学。在大二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一职,帮助举办多项活动,后担任学院毕业生就业助理并在学院办公室实习,帮助老师及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问题,获得一致好评;生活上,始终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牢记在心中。曾参加“亚洲文明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活动”、“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等大型志愿活动。

 

五、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6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