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105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研究院以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运动与健康科学研究前沿领域,以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为引领,搭建跨学科、开放式研究平台,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科研人才,重点围绕运动促进健康的生物学机制与效果评价、提高竞技运动能力的生物学基础与应用、运动风险防范、自主体育产品研发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推动全民健身向科学健身发展、推动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研究院在管理上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努力建设成为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高端智库、体育科学研究的顶尖基地、体育科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和体育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基地。 

二、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招生专业:运动训练(体育专业硕士)

研究方向:运动能力测评与训练

运动能力的测评与训练不仅广泛应用于竞技体育训练、比赛之中,也涉及全民健身、青少年健康促进和军警人员战斗力提升等众多领域。科学的运动能力评估与训练对于提升运动表现和促进国民体质健康均具有战略性意义。

运动能力测评与训练方向招收具有较好运动能力和经历的学生,在夯实其运动人体科学基础的同时,讲授国际上先进的运动能力测评与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力求培养具有扎实学科功底和良好术科技能的跨学科、复合式、应用型体育人才,以满足我国体育与健康事业蓬勃发展而日益增长的专业体育人才需求。同时,本专业依托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科研平台优势,能够为学生培养提供丰富的硬件和软件资源。

研究院体育科技大讲堂能够为学生提供最新的学科发展动态与进展,为学生的对外沟通和交流提供平台;联合创新实验室能为学生的创新科研项目提供经费支持;研究院优质的青年教师队伍为研究生研究论文和学业指导提供切实保障;研究院众多的实验室和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学生提供大量实验、实践和实验室管理的实习机会。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

2022届研究院毕业生有4人于大学任职6人就职于中学、2人就职于小学,2人任职于国企,就职于公司企业的有8人,另有1人备考公务员还有1人升学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攻读博士。 

四、2023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3年总共毕业生37人,其中36人为全日制硕士,1人为非全日制硕士。

五、2023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辛晨曦,女,中共党员。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班级的党员、团支书,始终认真党的理论知识,做好各项工作,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各项活动,并在综合评定中获得校级“优秀班干部”;在学习上,立足于自己的专业,不断巩固自己所学,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阅读相关文献,发表了一篇SCI、二篇国际会议、二篇一级会议。在训练与竞赛方面,利用闲暇时间坚持每天训练,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取得国家武术套路“运动健将级”称号。同时,也多次参与竞赛执裁等工作,并获得国家武术套路一级裁判;在社会实践中,为巩固和扩大校内所学的知识,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以及大学生“返家乡”支教等志愿活动,以及担任清华附小武术老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