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介绍(专业型硕士)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3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具备现代新闻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尤其是体育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能够在全媒体领域、出版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领域从事新闻传播或体育新闻传播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能够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职业理念,格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

(二)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基础理论,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尤其是体育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三)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及口头表达能力,较熟练掌握 1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四)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协作精神。

三、主要课程

(一)基础课: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媒体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

(二)专业领域核心课:体育新闻传播概论、体育新闻传播史、体育融媒体实务工作坊A/B

(三)专业选修课:体育史学研究进展、运动项目改革与产业发展、智能媒体前沿专题、危机传播理论与实务;

(四)方向课:体育新闻传播研究专题、体育赛事制作研究专题、体育赛事解说研究专题。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代表性升学单位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代表性就业单位有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社、国家公务员单位、北京电视台、新浪、腾讯、百度等。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毕业生共80人,男生24人,女生56人,男女比例为1:2.33,生源地多样,100%学生均分达到85分以上,年级成绩整体平均分在90分以上。多名学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3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多项赛事中参与志愿服务、解说等相关活动。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孟真,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期间担任2020级硕士班班长、2020-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代表,并参与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先后在阳泉市日报社、阳泉市电视台、阳泉市开发区管委会新闻中心、北体传媒、中国日报进行实习,以记者身份参与节目制作、报道、以及论坛组织。担任院研究生篮球队队长,在第二届“卓越杯”篮球赛中取得冠军,并获最有价值球员。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会获篮球项目男子乙组第二名,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周末体育赛事秋季学期篮球联赛男子组亚军。该生积极团结老师同学,具有奉献意识,疫情期间参与组织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方秀芸,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于20209月至20219月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博研究生班长并获得2020-2021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在读期间,该生参与论文《新中国工业化发展与女性运动员的媒介形象塑造——以《新体育》杂志女性封面人物为例》荣获2020年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奖;参与课题“5G时代中国高水平运动员媒介素养教育的微课程开发研究”并产出学术报告;参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首届国际体育影视学术论坛(二级会议)并作为论文第一作者进行专题报告。先后在亿像东方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辑)和网易北京研发中心(产品运营)实习,曾采访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处长、现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新闻处处长、体育报业总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等。2020年入选北京冬奥会大学生记者团,并于202110月参与“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志愿者服务。

林胜概,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获2021-2022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在校期间,实习于新华社体育部、北体传媒和北京体育大学赛事转播团队。在北京体育大学第52届校运会的视频宣传工作中负责拍摄制作赛事短视频,由团队在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参与新华社的体育新闻报道工作,涉及东京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实习期间撰写的《追光|中国奥运军团“神秘战队”,金牌数能排第六》新媒体文案,获得150.1万网络浏览量;《巩立姣:不惧挫折,坚持追梦》一稿获得101.6万网络浏览量;《北体大举办冬奥志愿者专项培训活动》,获得112.4万网络浏览量。此外,撰写了《北体大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开学》《首届中国国际田径(短跑)高峰论坛南京举办》等众多稿件。

七、隶属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原体育传媒系),学院成立于20052月,是中国传播学会体育传播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2018级本科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和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两个实验班(隶属于新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高端体育传媒人才。新闻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方面,承担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体育新闻与传播方向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并拥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现设有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三个方向。

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本科生700多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00多人;教师团队由30余名专任教师和数位长期聘任的知名专家组成。学院教师在体育新闻传播史论、体育赛事媒体服务、体育营销传播、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为推动学科前沿性、交叉性、开放性和国际化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闻与传播学院着力打造以科技、媒介与体育融合为学科发展方向,以体育赛事解说和体育赛事制作为专业特色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倾力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要求建立,投资5000多万元)、北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学校自有的市场化融媒体平台)资源贯通的“三位一体”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海 吴玉婷

联系电话:62989223 62989113

联系邮箱:xwycbxyxsf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