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运动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45


一、学院简介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和推动“三大球”振兴的背景下,在全国率先成立的运动项目学院。学院对应北京体育大学建成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大学+基地”的办学定位,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青训工作为特色,为中国体育事业、高等教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以及社会发展培养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的高素质创新型体育人才。

学院具有优良的“红色基因”和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展排球专项教学和科研的团队,先后培育了马启伟、吴中量、钟秉枢、高峰、葛春林、孙平、古松等大批立德树人、潜心治学的名师,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批体育学博士点,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体育学女博士,培养了曹慧英、杨希、陈招娣、魏秋月、丁霞等新老女排冠军队员。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文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女子排球队代表学校蝉联“全国大学生女排联赛总决赛”四连冠。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二、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学术型研究生

课程分为公共课、基础课、方向课、选修课,其中公共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术硕士英语、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科研理论与学术规范、如何写好科研论文,基础课和方向课的课程内容反应学科基本要求,能过体现出基础厚、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特点。

学术活动:在读期间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校内外组织的学术沙龙、专题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等。

实践活动:在读期间必须参加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教学实习、科研服务、社会实践等.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阅读在读期间必须阅读本学科限定的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

专业型研究生

课程分为公共课、基础课、专业领域核心课、方向课、选修课。其中公共课包括自然辩证法概论、专业硕士英语、科研伦理与学术性规范、如何写好科研论文。基础课、专业领域核心课、方向课、选修课的部分内容可以反映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基础要求,能过体现出基础厚、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特点。

学术活动:在读期间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校内外组织的学术沙龙、专题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等。

实践活动:在读期间必须参加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教学实习、科研服务、社会实践等.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阅读在读期间必须阅读本学科限定的中外经典著作和专业文献。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2023届毕业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65%,其中博士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100%。2023届毕业研究生23人,占全院毕业生53.49%,其中博士3人,学术型硕士4人,专业型硕士16人。其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公务员等。

四、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3届毕业生研究生26人,学术型硕士7人,专业型硕士17人。男生12人,女生14人。其中国家运动健将2人,一级运动员9人,国家二级运动员3人。拥有教师资格证14人,通过英语六级6人,通过英语四级12人。

五、2024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事迹一:志愿服务点亮青春之光。

学院毕业生始终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中。杨俊逸、李茜钰等同学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在国际舞台上显现北体学子的风采。徐向东同学在疫情爆发之际毅然挺身而出,冲锋在抗疫一线。2024届毕业生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事迹二:专业技能铸体育梦想

2024届毕业生热情投入到专业技能培训中, 12人取得国家室内一级裁判员证书,在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等大型赛事中发光发热。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级跨学科选聘导师,通过成立研讨小组组织学术年会,成员进行科研成果汇报。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结出硕果。张云瑛、杨俊逸等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中中斩获北京市奖项,蔡九琦、张睿哲等同学在十三科大等全国性一级学会作专题报告。

事迹三:教学相长助力青年师资培养

目前24届毕业研究生已有10余名成员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其中梁辰、张泽受聘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排球教研室外聘教师,进行普修课课程教学。此外,梁辰还作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排球运动学院青训队外派助理教练赴法国进行学习与指导,全体毕业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精心备好每堂课,因材施教,通过有效沟通架起师生间教学相长的重要桥梁,培养后备人才青年师资力量。

 六、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组长:赵冰 13910019360

副组长:毛文君 13146569060

成员:刘子默 1581067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