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运动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36


 

 

一、学院简介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于20178月正式挂牌成立,是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的二级学院。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篮球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为重点,以培养专业高水平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为核心、以各类篮球人才岗位培训为支撑、以学历教育为保障、以社会篮球发展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的国家级专业篮球学院。学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建立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协同合作的新体制,体育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机制,高端化、系统化、国际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将与国家篮球俱乐部一体化建设与运营,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新时代篮球运动人才。

学院坚持高起点、系统化、国际化的篮球人才培养模式,施行“以训练大纲为主轴、以竞赛为核心、以合理营养及科学康复为保障、以培养全能型球员为目标”的科学、系统的篮球人才培养机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学,不断提升篮球运动人才培养水平。

 

1、高起点培养

 

学院依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引智基地,聘请国外顶级教练员、裁判员、体能教练、康复和心理专家,同时配备由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的复合型教学训练团队,以及科技、体能、康复、心理技术团队,打造高端教育教学和训练、保障团队,进行高端化人才培养。

 

2、系统化培养

 

学院将在秦皇岛设立高级中学,使之与北京体育大学本、硕、博大学教育相衔接,立足体教深度融合,构建贯通制教育体系,使学员将来有机会就读北京体育大学,接受大学教育。学院不仅重视学员篮球运动技战术能力方面的训练、培养,同时高度重视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学,注重培养、提升学员核心素养以及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

 

3、国际化培养

 

1)实施“与狼共舞”计划,每年选派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学员到海外。

 

2)建立海外训练基地,建立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训练基地,作为学院球员在海外训练基地。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将与国外普通中学、高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为到国外分院学习训练的运动员学员提供当地优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坚持国际化教学训练,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外国专家组共建的北京体育大学海外人才引智基地,重点引进国外顶级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能专家等,到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和海内外分院开展教学训练。

 

 

 

二、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

 

(一)培养目标

 

学院研究生包括专业型学位(有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方向)和学术型学位(体育教育训练学)

 

专业型硕士获体育硕士学位,以满足体育事业发展为导向,培养在体育领域掌握系统的体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体育专业技能,胜任在大中小学、运动队、体育场馆、健身场所、体育科研单位、政府体育行政部分与社会组织等,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运动康复、社会体育指导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术型硕士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掌握扎实的体育教育训练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具有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或体育行政部门、科研机构等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体育实践者和具有良好潜质的体育学术后备人才。

 

(二)专业型硕士培养目标:

 

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竞赛组织与产业管理、运动康复、社会体育指导专业领域及方向的实际工作能力。

 

3)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及方向进行对外交流。

 

(三)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体育事业,具有服务体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具有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能够自觉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道德与基本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掌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竞赛、户外休闲的知识体系和发展脉络,熟悉个人研究方向相关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

 

4)具有多种途径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熟练掌握体育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能独立开展本学科相关的学术研究,并规范表达学术思想和观点。

 

5)较好掌握必要的运动技能。

 

6)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系统查阅和分析专业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为国内高校,各大中小学校、职业运动队、公务员、自主创业等。

 

2023届毕业生情况:

2023届研究生共87人,学硕12人,专硕70人,博士5人。

2024届毕业生情况:

2024届研究生共97人,学硕26人,专硕67人,博士4定向2人)

 

 

四、近两年毕业生情况介绍

 

刘琛

2023

自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担任班长、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研究生助管以及就业助理,20229月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20229月担任班长的班级体获得“优秀班集体”荣誉。20234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研究生期间平均分92,排名全班第一,202111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学术会议(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一级学会)中以独立作者身份表发专题报告。在20229月举办的第一届体育经济与管理高峰论坛(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一级学会)中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专题报告在第六届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大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二级学会)中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专题报告在《运动-休闲》2022年第6期(国家级期刊)中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文章20226月至20228月在北体大二七基地以参加学校青训工作项目实践活动-全国青年篮球训练营,担任队务与裁判员;在202111-20223月在FIBA China国际篮联中国区实习。

 

袁首

2023届学硕;国家一级篮球运动员,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中国篮球协会E级教练员。

自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担任班长、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9 9-11:北大附中篮球社团教学实习生;20218-20228: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实习生。2021-2022年连续两次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杨元升

2024届专硕

运动训练专业,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自愿加入校男篮代表队,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并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取得全国季军。在校期间还负责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队的技战术分析工作。20239-11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男篮教练;20239-201312月: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实习任助理教练;2023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并评选为“三好学生”

 

田畯:

2024届学硕;本科以4.67绩点保研,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多项校级奖励与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等市级荣誉。硕士期间保持优异成绩,精进学术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多次在一级学会作专题报告、墙报交流等,从世界性会议赛事到疫情防控均努力奉献,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尽力服务好中国射击队,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托举国家荣耀,有幸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五、优秀毕业生事迹

 

杨元升

2024专硕

2022年以初试400分,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此后,积极配合辅导员的工作,按时完成学业,积极参加班会和其他集体活动,并与同学们深入沟通,建立联系。研究生期间平均分91分,在课余时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两个月内减重20斤,有幸争取到加入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队的计机会,在队期间,努力训练,并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第25CUBAL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经过半年的比赛最终取得了全国季军的队史最好成绩。20237月起,我的角色由队员变为了校代表队辅助团队成员,在课余时间积极学习录像剪辑以及技战术分析等技术,为北京体育大学校队服务。20239月,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同月,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田畯:

2024学硕

  本人在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关怀、支持下,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的大家庭中度过了近七年的快乐时光。思想上,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用心服务好国家队,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融注血脉,有幸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硕士期间注重学术成果积累与综合素质提高,发表期刊论文两篇,获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训练论文报告会二等奖、广州体育科学学会学术研讨会优秀奖,于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作口头报告、第六届全国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学术会议(一级学会)专题报告、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一级学会)墙报交流、第十届中国体育科学大会(一级学会)墙报交流、第五届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一级学会代章)书面交流,连续两年荣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工作中,本人坚持知行合一做力行者,经手的任务均能做到件件落实、事事尽心,有幸于2019年至今一直担任学院党总支、教师支部党务助管,目前也担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主要协助老师完成学院党建党务相关工作,连续两年荣获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此外,积极参加团中央“返家乡”政务实践,荣获区级2022年度优秀暑期实习生。2020-2023年一直作为中国篮球协会教练员岗培班教研组成员,服务中国篮协BC级教练员培训工作。

生活中,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担当,尊重领导老师,关心身边同学,从世界性赛事会议到毕业季行李打包等志愿服务工作均积极参加,有幸荣获北京体育大学国庆70周年优秀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2023年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北京体育大学驻楼志愿者,自觉见贤思齐、坚守奉献本色。

 

六、2024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天歌

 

联系方式:010-6296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