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生之道 Dasein Style——北京天运达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668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尹一全,男,北京体育大学2009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13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在读学生。2014年10月创立北京天运达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总经理。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8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2015年下半年,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1、李昊城,男,本科就读于山东体育学院,现为北京体育大学2013级研究生,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生化方向,现在团队中负责运动营养产品设计、运动指导。

2、陈伟,男,本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班,现为北京体育大学体能方向2013级研究生,在团队中负责体能训练总指导。

3、王溪宣(男);王生光(男);张军(男);杨颖(女),均为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体能班2013级本科生,在团队中为体能训练指导。

4、姜楠,女,北京体育大学2014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现在团队中负责日常文案编写,账目管理等工作。

 

 “我们是一个对人有热忱情感并有哲学思考的团队”,尹一全总经理在谈论公司时,明了地概括了公司的团队构成特点。一群热爱哲学与生活的年轻人,将哲学的思想贯之于体育科技中,开启了北京天运达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之路。

尊重规律,立足实际

北京天运达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10月,项目启动于2014年4月。以“达生”二字看,让人不由揣测是出自《庄子》外篇,所谓达生,即是通晓生命实情,而这项目也恰好是从健康入手,由此一想“达生”,意义非凡。但比起庄子自由而消极,此处的达生融合进体育科技,更要求积极向上。尹一全解释“达”字,更在于达到成就,即项目的主旨也在于服务于人们达成健康的生命。

公司的项目立足于现代都市工作人群的健康需要,以打造现代都市工作人群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设计了“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积极恢复”三边的训练理念,以满足现代人们的生活规律。公司通过一项经济学统计研究认识到:当人们的年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时候,个人对身体的投资会急剧增长。如今,这个现象在国内愈发普遍,人们对体育的需求不断扩大。基于公司团队的研究发现,社会上充斥太多的信息关于对运动的夸大和一些传统观念对运动的贬损,以及大多数人对运动训练方式的误解,由此,公司打算通过全面系统的服务,来推动人们身体健康发展。

正如哲学中所追求的“尊重规律”,体育科技的发展同样尊重人体的规律。人体是一个平衡的生命体,对任何一方面的过分偏重都不能达到健康的目的。达生体育团队进行多方面的专业结合的研究,研发出了一套均衡的、各服务间相互联系的体系,试图建立将身体测评监控、现代体能训练、功能性配餐方案、健康知识讲座、身体养护康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并建立健康习惯的闭环服务系统,既可以让绝大多数用户接受,又可以科学有效地改善用户的健康水平,让用户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以此“达生”。

实践出真知

为什么会选择创业?“一开始觉得创业挺酷的,当然,这其中也能得到一些历练,毕竟实践与理论的学习不同,在实践中切身感受流程的规划与管理,在每个步骤里思考如何完善与实现,在交流中更加促进理解与沟通。”尹一全如是说。当然,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如同摸着石头过河一般。因此,公司的成长需要不断的实践,这是检验事实真理的唯一标准。

从创业初期,公司就开始做着不同的实践尝试。一开始,团队依靠体能小班和对跑团做体能训练和完赛指导起步,重点是服务于体能小班中8到10岁的小孩们,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们有着柔韧、协调、力量、速度各方面最适合的发展期。这些有着热血的教练们从生涩难以开口教学,到一个人能够轻松带领百人大课,历经锻炼,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但是并非所有的事情都能顺利进行,在将近半年的摸索后,公司的设定项目好像偏离了最初预定的轨道,他们决定放弃体能小班的培训项目,一则因为公司团队在成长、业务在拓展,项目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满足于小孩子;二则从良心来讲,团队成员认为更愿意让孩子们自由地玩耍,这样就能自然地完善身体,把孩子们圈起来去训练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赚这份钱有点亏心,与“达生”的情怀和理念不符,他们只想训练真正需要训练的人。因此,体能小班是公司的一项实践,第一块试验田地。

之后,公司秉承对人的热情,转变了服务对象,着手于与整个达生理念相同的项目,主打“向身体致敬”,以新型的训练方式和特殊的营养产品搭配来解决大众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同时,这也是对传统健身方式的一次革新。在实践上,公司团队并没有急于开始量化产品或做出成就,而是选择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健身互助会,以早餐产品搭配和健身团队训练服务于部分学生与志愿白领,用来帮助没有运动兴趣的互助会成员喜欢运动,并且养成经常运动、健康生活的习惯,该活动至今进行约两个月。健身互助会是公司实践的第二块试验田地,如今良性循环效果初显。

在健身互助会中,公司的团队带着互助会的成员们进行训练,户外的游泳、爬山、滑雪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也成为了日常的休闲娱乐。起初成立健身互助会的初衷也是想力图通过体育运动来推动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之间的感情。实践证明,体育运动确实是一样很有效的交流沟通渠道。在互助会里,原本见面不打招呼的同学变得友爱亲密,如今里面的成员越来越多,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学科生和术科生,不同专业不同学术不同年龄的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成为健身互助会的一道亮丽的色彩。尹一全提及互助会的建设效果:“教育学院的同学学到了管理学院的项目管理的思想,管理学院的同学学到了体能方面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式,康复系的同学学会了结合多种专业学术角度思考人体科学,大家都是通过体育运动不断的交流学习。”

如今,公司集中精力于发展健身互助会,这块试验田地也愈发壮大。公司团队认为,公司要设计服务产品,不是有了想法就去市场上试验,那样只可能是石沉大海。目前的健身互助会是天运达生公司的一块根据地,依靠公司团队引导他们去训练,使互助会发展得更好;而公司的整个训练体系是通过互助会建立起来,二者相辅相成。未来公司还将会一直辅助健身互助会的发展,使它脱胎于达生体育成为一个独立的学校社团,成为一个让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学习一起玩的地方。

1+1+1>3的系统优化

贝塔朗菲认为:“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公司运行的这个大系统里,存在着许多小系统。团队构成是一个系统,产品组合是一个系统,客户群体也是一个系统……在这多种元素多个单一个体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中,如何统筹考虑、优化组合,保证系统的整体性、有序性无疑至关重要。而天运达生公司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更是深知一个团队的重要意义,牢牢地抓住“1+1+1>3”的系统优化方法。

三个“1”,在天运达生公司里,代表了三个co-founders:尹一全是起着核心统筹、协调、管理作用的领导者总经理;李昊城负责营养产品研究,他是一名专门研究运动生物化学偏向运动营养的硕士学者,同时也是陈盆滨百日马拉松的营养师;陈伟是负责体能团队训练的领导者,他是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师,同时也为公司团队培养了一部分体能训练的新教练,给团队带来新活力。公司的基本团队构成都来自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是一个具有北体大特色、结合了体能训练、运动营养、身体康复的复合型团队。

然而,团队的默契不是一出生就成形,对于天运达生公司也是如此。早期,团队因缺少配合,导致工作进展缓慢。当时成员的思想是分散的:尹一全思考着如何利用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陈伟思考着如何运用不同训练方法将学生训练起来,李昊城思考着如何将运动指导与营养餐饮结合。那个时候大家的思想只是整个思路大机器的部分零件,如何将之紧密配合联系融会贯通才能寻找到出路。当时的一些项目难以持续下去,团队里的每个成员为此不眠不休,最大的瓶颈并非经济拮据,而是自己所学有限,似乎在具体实践操作中才发现知识的贫瘠。为此,公司团队成员进行不断的交流沟通与协同合作,挤出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大量地充电,针对每一个细节的联系进行头脑风暴,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寻找契合点。如今,团队里的每个人进行准确的定位,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在团队中将自身价值发挥到最高,使得公司的业务与理念更完美地契合。

如今,公司利用健身互助会积累经验,不断发展,而团队的思想也由初期的分散逐渐凝聚在一起。当然,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难题,现在的团队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与精力。三个co-founders当中,尹一全在准备毕业论文,陈伟在江苏男篮带队训练,还有李昊城每天在动物房训练老鼠。当然,短期难以聚集的问题也并非坏事,如今的所有经历都可以是为天运达生公司积攒下来的宝贵经验。至于公司团队的发展中,未来还将从各个方面更加细化,使系统更加优化。

三个“1”,也代表了公司最基础的“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积极恢复”三边设计理念。天运达生是一个体育科技公司,追求的是一个完善的组合产品与服务体系,而并非一个个单一样品。尹一全解释如今公司还未走向市场投入商业的原因:“公司目前还在全力研发阶段,完善产品组合,达生体育宁愿用完善的产品组合去服务一个小群体,也不用一个单一产品去服务大群体,否则会给达生体育贴上一个狭窄的标签,认为它就是个健身房或者卖果汁的公司。”如今的公司在市场上已经小有影响力,但是他们力图做到最完善,将“1+1+1>3”的系统得到最大的优化,将最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推广开来。

三个“1”,还代表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互相取经的过程与团队的归属意识。对于体育运动而言,团队的组织力量更能够激发兴趣与热情,这一点在健身互助会的实践中就能够体验到团队中的活力。在互助会中,将参与成员的自身身体素质等实际情况分为五类,组成各自的小团体进行身体训练。公司希望将这个方案运用到未来天运达生的实际运行中,个人客户进入公司,通过身体素质测评与兴趣爱好归类,把单一的个体用户组成有着相同点的小团体进行组织训练,使整个运动团队成为真正客户。因为在团队系统中,个人才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在训练健身促进健康生活的同时,形成有效的社交,一举多得,将“1+1+1>3”发挥极致。

螺旋式的上升

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天运达生公司也不例外。团队在成长,公司在壮大,有成就业绩,也有经验教训,每一次的反思与总结才能为下一步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以量变促成质变。

未来公司将通过线上及线下完善的闭环式服务,针对个人及其团队推出私人定制体能训练项目与专属营养饮食配餐。在不久之后还会上线搭载在微信服务号上的身体测评与监控体系,不断对更简单准确测评体系并推送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与此同时,与该功能相关的功能性配餐与运动健身指导将以手机app的形式上线,并以此三者形成塑造人们生活方式的闭环服务系统。以线上测评服务与线下具体服务结合的方式去更好地服务客户。未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收购门面店铺或者外卖形式,用于开设早餐加工生产线及配送系统,可长期有效服务于顾客。

在谈及公司的亮点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尹一全非常自豪地提到:“我觉得我们处处都是亮点,一群专业的人去用心研究,拿出来的任何一个单品都完全可以在市场上立足。非要说的话,天运达生最大的亮点应该是体育团队的向心力吧。在创业过程中,让我更加相信团队,更加相信理想的力量。我们知道自己在专业水平上还不是最强的,但是我们都有信心,我们这个团队是最不凡的。”公司未来要做的,就是吸纳更多有着不同知识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但是有对生命与自然有同样的想法的人或团队进来。如今公司还特别设置了一项发展项目,有意愿参与合作的公司或团体,他们将进行考察,设计一套符合公司价值、与公司文化相融合的服务方式,以此促进天运达生体育科技的发展,带动更多人热爱体育享受生活。

对大学生创业的建议:

1、打磨创意:

好的点子是可以随时迸发的,但是不一定所有的主意都经得起推敲,可行性和能够落地非常重要。并且对于市场和团队方向要有一个明确目标,找到真正有需求价值的创新点而并非盲点,创业初期的方案可能是生涩而不够成熟的,需要更多的摸索,准备充分再向前去发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脚踏实地

我们的生活都是带有傲气的,但是创业不能只是“仰望星空”。我们不是空想家,将目光放得长远的同时,需要注意自己脚下的路,尤其是在初期,打好基础很关键。

3、行动是唯一准则:

有了目标和期望,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是不迈出那一步是不可行的。光说不练假把式。就好像长跑,光嘴上说要跑一个马拉松,但是不站在起跑线上迈开步子就永远不可能实现。因此行动和效率是很重要的,哪怕四处碰壁,既然已经选择了创业这条路,那就应该大胆地向前走去,带着自己应该拥有的活力与热情,如同汪国真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4、如果没有希望,就不要去盲目创业:

现在大学生创业十分流行,但这并不代表你因此去跟风创业。很多人满怀一颗创业心,然而却苦于没有好的项目,在听到别人拿到融资、拿到比赛项目获奖以后,开始盲目跌跌撞撞的摸索,最后终是一事无成。不要随便看几个行业大佬偶像的演讲就满腔热情,建议在行动之前多做些最基础的知识技能与思维素养的积累。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