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之下 全民健身——北京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623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余洋,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2014年11月创办北京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兼CEO,动宝网联合创始人。大学期间曾三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策划“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职业装营销大赛”、“农夫山泉”杯北京高校篮球联赛等活动,联合创办了北京体育大学拓展协会,创立“北体小伙伴” 微信自媒体平台,在北体范围内已有将近5000粉丝,任CCTV5未来广告管培生。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8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宋进德,男,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3级硕士研究生,原北京体育大学轮滑社社长,主要研究体力活动与身体健康,青少年生长发育评价,承担北京体育大学骨龄检测工作。

刘俊,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原北京体育大学拓展社联合创始人之一,手抓球北京区推广人之一,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项目运作经验,儿童教育经验。

裴真勇,男,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2014届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原北京体育大学拓展社社长,曾组织奇虎360、方正集团、国际在线、豌豆荚等公司拓展活动。

全民健身的践行者

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全民健身项目的践行者,它把体育教育和社区体育有机的进行结合,形成独特的全民健身生态系统。北五环借助北京体育大学在体育运动领域丰富的教研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社区有利的场地资源,对北京市各大社区青少年、中老年等开展针对性的体育培训、健身指导与趣味运动等体育活动。他们将科学、专业、便捷、安全作为承诺,在推广全民健身项目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目前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儿童品牌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套餐是将轮滑、手抓球、花样跳绳融为一体,这一产品套餐的创立在国内开辟了体育教育课程新篇章。北五环儿童品牌“跟我玩”有着权威的教练团队,创立了独特的课程体系,配以定制式的训练方案,让祖国的花朵们在家门口成就英才。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决定着国家未来强盛与衰弱。体育是人类的基本养分之一,是促进身心发展,改良身体机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是认识到了全民健身的必要性,才会在该道路上坚持不懈,而如何让全民健身真正的落到实处,是北五环不断在探索与创新的。年青的北五环立志夯实国人体魄,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己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铺下基石。

我们携手一路走来

这个团队由2014年10月份开始组建,在此之前法人余洋的脑袋里便一直有一个idea,这个想法就是如何把武术发扬光大。他在上了武术课,学习了这项中华传统国粹,又接受了其武术老师的熏陶,听老师说到,武术不仅是国粹,在体育大发展的今天武术作为中华的传统项目肯定会被提到很高的位置。于是他便想到了武术进社区这样的一个概念,随后他就尝试了一下,发现武术不是他的专长而且武术门类派别实在是很多,很难像跆拳道一样做一个统一简洁的推广模式出来,所以在2014年10月份的时候他决定组建团队。正是这个决定,让社区体育有了不一样的趣味,他们找到一个不一样的模式切入社区,以社区为点进行扩散布局。

一个团队需要合理的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这个团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磨合,这必不可少的一个月,使他们的心更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在2014年11月14日成立公司,刚好有一个路演的机会,入驻他们的海底孵化器,这一机会对于他们而言,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场战役,必须要打个开门红。于是,他们花了很多心思在写商业计划书和设计商业模式上面。终于在2015年1月通过路演入驻海淀留创园孵化。

这时,每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都会面临一个问题,身为大学生,学业与创业如何兼得。从第一场战役结束之后他们的的进展变得非常缓慢缓慢,因为大家创业决心在面对学业的时候,产生了动摇,这时的他们相当于半兼职创业,一遍写论文一边进行课程研发,一面是家长所希望的学业有成,一面是年轻人心中怀有的奋斗之梦,他们只能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他们开发产品“跟我玩课程”“‘跟我玩’微信平台”,去社区调研,对接一些天使投资等等,在这段时间紧张的时间里,他们仍在社区开展了实验课,和上地街道进行合作,在上地街道为街道老年人讲解健身方法、健身器材的使用等,随后还开展老年人体育课程。七月份毕业的时候,这份对理想的坚持,让他们不光收获到了学业,还成功的在马甸那边的阳光丽景小区正式开始了社区体育模式。目前北五环体育旗下阳光丽景小区社区体育健康管理中心运行良好,日流量有10人左右。旗下“体育人才库”专注体育招聘平台正不断产生影响力。

每一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共同的信念,正是在迷茫中共同的坚持,让他们携手走到了现在。

在失败中变成强者

余洋说:“第一次做公司可以说是失败的,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个团队最后也是不欢而散。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

面对失败他们总结了很多,其中第一点也是导致失败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的向心力,一个团队需要向西游记五个人一样,有一个意志坚定的唐僧,有一个精明强干的孙悟空,有一个偷懒但是有想法的八戒,还有默默执行的白龙马和沙僧。当然最重要的是五个人都要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西天取经。当时他们的团队在创业的时候就没有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每个人的想法可能都不一致,而且作为领导人如果没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把大家拉到一起来创业,但是大部分可能是碍于情面,没有真正的把心思放到创业里面去,所以每当定下来一个任务,在执行的时候总是拖拖拉拉,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影响团队其他人的情绪,这样日积月累,最后大家都有矛盾。

其二定位不精确,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团队一开始的定位是做社区体育,后来在社区里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很多老年人和年轻的妈妈,都希望在家门口锻炼。尽管他们也是兴致勃勃,有着许许多多的想法,但是设计产品的时候没有找到单一的突破点,而是把课程产品设计的非常复杂,在有了一定经验后,他们反思到:当时只要以一个产品切入进去,慢慢的在进行增值服务这样会更稳定一点。

其三执行力不够强,余洋总是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大学生活把很多人都变得懒散了。尤其是在做事情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拖拖拉拉,导致制定的计划无法完成。在团队中,这个问题更是突出,很长时间无法完成事情,会令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心生烦躁,最后矛盾也就随之产生了。所以有一句话是对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创业就像一个孩子成长一样,每一方面都要注意,否则任何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夭折。大学生创业想要成功,势必要有执行力,而在如今,面对很多大学生的懒散,他的建议像一针强心剂,提醒着我们,勤恳与毅力是不可或缺的品质。

创业者的很多东西都是建立在想法中。很多团队都会开很多会,讨论很多次,甚至每一个方案大家都要开会讨论一下,但是,当有一定经验之后再来看,很多精力都被浪费掉了,有那么长的时间完全可以更高效的完成很多事情。当然不是说不讨论,而是要快速的立项,一致通过了之后就立马去执行。后来学到公司三个层面,战略、战术、执行。很多创业者始终走在自己“觉得了不起的”战略里面,却没有往下走。现在经过实践后便会明白,无论你的idea多厉害,你的计划多完美,不去执行也是一个空想家,你想过的idea大部分人都想过,只是别人没有行动,只要你做了你就有可能成功!不要管前方有多少障碍,也不要把计划想的多么完美,做一个苦行者,风雨兼程,遇虎打虎,遇荆砍棘,在走的过程中慢慢的你就会变成强者。”

  •  

现今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人群,并且经过多年的教育往往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种种期望。在现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也自然成为了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的现象。现代大学生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大学生心中怀揣创业梦想,努力打拼,创造了财富。但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大家以前创业,看到的都是成功的例子,心态自然都是理想主义的。其实,成功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失败。看到成功,也看到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的创业者们变得更加理智。在这里,北五环团队以他们的经验教训,向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首先是自己是否有一颗创业的决心,当时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和许多人一样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真正的创业,创业该做什么?以前开水果店、开培训班那种小事情和真正的去做一个公司是没办法相提并论的。当然这条路只有走过了才知道。当你发不出工资的时候,当你没钱租房子的时候,当你每天啃馒头的时候,当你挫败的时候你就懂了。如果没有做好创业的决心不要轻易创业,你不仅害了自己还有可能害了你的队友。也不要为了某些利益去注册公司,因为注册完了公司有很多麻烦,首先很难注销,然后你的财务、税代、注册地址、股权等变更等等会让你头疼。我们要理解什么是创业,网上有一句话叫做,“创业,就是一帮疯子带着一群傻子,在一起做一件未来可能很不可思议的事情!疯子带着的是梦想,傻子带着的是勤奋与坚持。聪明人是不适合创业的,因为聪明的人都想走捷径,所以,真正要做成一件事情,必须要有疯子的梦想+傻子的坚持执行力是成功的关键。”创业把控好三个环节战略、战术、执行。刚开始的时候这些事都是由初创的这些人做的,你既要有好的点子,然后又要有好的方法,最后要去把这个点子按照好的方法踏踏实实的去执行。

如果真的选择了创业这条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道路,那么就一起记住吧,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困难是不能躲避的,也不能让别人替你去扛。任何困难都必须你自己去面对,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唯有坚持才能胜利!

然后是选择合作伙伴了,这个是最最最重要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这个你的搭档犹豫不决,请放弃!如果他决心做事,即使能力不强也没关系。选择的方向决定了发展的前景,如果咱们对互联网不懂就不要做O2O了,当然你们联合创始人有懂得也没关系。但不要被现有的互联网+冲昏了头脑,互联网更多的还是作为工具的辅助作用。现在听到很多人说要做一个找场馆、找教练、运动轨迹类的APP,我们会给他建议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和资本,最好不要去做,因为目前来看几大APP做的都不是很好,除了个别的。

创业考虑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生存下去,在有了一定经验之后,余洋提醒大家也不要老是沉醉在商业计划书里面。当然计划书要写,还要写的漂亮,但那不是唯一的目的。唯一的目的是赚钱,是现在赚钱,而不是等你有了多少用户之后去赚钱,所以他认为,能赚钱的(当然要合法)应该是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当然在你进行融资的时候,你更多的是用数据来说话,很少有投资人会为你的理想埋单。而且要真的数据,假的数据你也许能骗的了投资人,但是骗不了你自己和公司,融资不是终点,融资多也不象征着公司的伟大,伟大的企业都是默默做出来的,就像华为等公司。现在的动宝科技(动宝网)其实也是可以进行A轮融资的,但他们却没有这么做,因为他们始终觉得还是要在多一点用户,多拓展一些渠道,这样话语权也更足了。

一开始创业还不涉及到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等问题。所以抓住两点,一个产品,这是现在做产品的思路,你的产品要让客户尖叫,你的服务要让客户感动。这样别人才能为你的产品付费,或者二次付费,否则咱们骗了客户一次,人家第二次还会上当吗?当然不会了;另一个是市场,你的产品要符合市场需求,然后建立相应的渠道和辅助的工具很关键。所以初创还是要把这两两点抓住,最后能不能成功就靠运气了。

 

最后对针对体育产业有一些认识可供创业者参考。现阶段大多数体育玩家是以资本或资源控股或买断的形式来控制体育上游产业,那么体育的下游产业也就是体育的本体产业将何去何从,这是值得体育人去思考的问题,毕竟体育产业的发展靠的是群众基础,用互联网的一句话概括就是如何培养居民的健身习惯才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之道,否则没有群众基础的体育产业就像是肥皂泡,表面上五光十色,一戳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大资本玩家做体育固然能够带动体育的发展,但是给予体育人创造奇迹的机会就少了,那么如何颠覆那些大的玩家呢?再引用王健林的话:“体育产业在中国只有两三百亿美金的收入,要做到美国现在的规模,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现在中国人都追求健康、长寿,体育产业绝对有大前途。你如果能学会体育营销、体育经济、体育传媒等等,那一定不愁找工作,我们现在找这样的人都找不到。”他的话说明体育产业的机会很多。如今全民健身作为非医学健康干预将由辅助手段变成主流手段,体育人应该肩负起引导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责任,而当下我们如何顺应趋势,如何将体育与营养、体育与康复、体育与医疗等结合更为关键,当然体育人要学会在体育本体产业内跨界整合、颠覆创新,通过体育自身的魅力,由内而外、由小变大,将来一定不可估量。通过媒体和赛事不断的增强运动在人民心中的地位,结合体育本体专业特色,那么整个体育产业的大发展将指日可待。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习大大说:“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创业的方式来做好体育服务就是社会价值的最有力的体现。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