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打造中国高校快递配送先行者——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1497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李绍龙,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2012年12月创办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2.03—2012.12任北京易多汽车网市场部副总监。曾获北京体育大学2012学年度“模拟管理大赛”第二名,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第一届“征尚杯”营销大赛最佳组织奖。2013年,其创业项目被评为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获得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2014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李硕,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负责营销合作。

余洋,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负责行政与内部管理。

 

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西高科")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上地信息产业园区,与著名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联想、百度等大型高科技公司毗邻。公司创始团队来自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

经过两年的发展和探索,现在已经覆盖北京学院路10多所高校、中关村等区域的配送与信息服务,员工达到20多人,配送车辆在20余台,管理信息和网上查询系统完善,除了配送快递外,还有水果、蔬菜等业务的线上订购和线下配送服务的信息化,年营业达300多万元。

“湖南人,爱折腾”

李绍龙是土生土长的湖南热血男儿,而“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正是湖南人的性格标签。在湖湘文化的熏陶下,这个长沙“伢子”也有着与生俱来的冲劲和干劲。

2011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后,李绍龙发现大一的学习课程特别少,这让生性好动的他觉得生活太空闲,而闲逸的日子只会让他觉得空虚。他不喜欢碌碌无为的青春,不想要时间真的像流沙一样在指尖无痕迹地流走,于是这个“爱折腾”的年轻人开始想要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让大学生活充实起来。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的想法一点点清晰。一个下雨天,应同学的委托,李绍龙从学校西北角的管院宿舍穿过整个学校到东南边的食堂边帮忙取快递。到了取快递的地方后他却傻眼了,所有快递公司的快件全堆放在一起,而着急出门的他却忘记问同学的快件是哪个快递公司的。李绍龙只好硬着头皮去翻找一个个的快件,一边找一边向快递小哥询问是否见过一个叫做“xxx”名字的快件。每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都忙于应付所有的学生,大雨天更是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可想而知,在成千上百的快件里面李绍龙没有找到同学的快件,他只好再穿过校园,空手而归,第二天问清情况后才成功拿到快递。找不到快递的情况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一句抱怨之后又开始做自己的事情,把这只当成一件事故,自认倒霉。而李绍龙却开始分析原因,因为他想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第一时间,李绍龙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平日的伙伴:为了解决大学生取件慢、发件难的困难,改变校园快递的混乱状况,他想做高校物流终端配送的开拓者,专注服务中国高校物流的最后一百米。听完他的想法后,李硕和余洋没有提出反对,三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创业的过程其实特别艰苦,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

向学校提交商业策划书后就是实际操作了,三个人都没有学过专业的快递知识,为了弥补专业知识上的漏洞,第一项任务就是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一边是学校的专业学习,一边是在快递公司进行数个月的培训。李绍龙和他的创业合伙人在大一就放弃了其他同学拥有的周末和聚餐,一直在为了创业项目的诞生而奔波。几个月后,培训结束,李绍龙与某快递公司签下了第一份合同。他们满怀期待地准备着正式营业前最后的工作,以为一切就要走上正轨了,然而三个人的忙碌却面临着巨大的危险。签完合同的他们马上从快递公司借来了一辆三轮车,用来运输从该公司发出的快件。所有的不幸都是悄然而至,是谁总说“上天永眷努力之人”?只是去食堂吃了一餐饭,三人聊着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构思着未来的蓝图,却在抬头间发现装载着快件的三轮车不见了。似乎就如同每一个偶像剧中事业遭遇滑铁卢的男主角一样,李绍龙愤懑过、自责过、伤心过,但最终他选择了继续前行。调整思绪之后,三人首先给快递公司赔偿了三轮车的钱,然后与丢失快件的主人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以此取得他们的信任,再进一步协商赔偿问题。这个还没有正式开业的快递小站就在突然之间损失了两千多元,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好在三个大男人没有因为这突发的情况改变他们的初心,相反,他们反思了很多。这件事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管理上的不足,对快件分发的规划也还需要完善,细节虽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可是一旦忽略却会酿成大事故。这次的小插曲也更让李绍龙坚定信念要继续创业,不仅要把快递小站做下去,还要更好地做下去。就像一蹶不振的男人只能做个小配角,而有担当,敢于面对挫折和改变这一切的人才能成为自己人生中的主角。

后来,李绍龙的团队慢慢走上了正轨,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困难需要他去解决,有更多的挑战等着他的到来。2012年12月,李绍龙的团队在北京体育大学建立了第一个整合校园快递公司配送的站点模式。这种整合快递公司配送服务在一个站点,并提供托管、广告等增值服务的模式在全国范围中走在前列。这在一方面得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师生的好评,为他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以得到了快递公司的一致认可,为他们解决了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在其他高校进行复制经营模式的进程中却开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建立学院路五大高校速递管理配送业务时,作为一个新的服务模式,最初是很少有同学能接受和选择这样的服务的。出现这种情况后,李绍龙迅速进行战略的调整,决定采取招聘校园代理的方式慢慢解决。然而选择校园代理是和选择合伙人一样困难的过程,所谓的校园代理也可以称为“区域学校经理”,李绍龙想找的不仅仅是一个可以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在业务上可以进一步拓展的人,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志同道合的人。于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他开始进新一轮的人员探索,一轮轮的面试,一次次的与人进行交流、谈判。

 

在项目一点点扩大后,面临的风险也逐步多起来。首先是同类企业参与竞争者增加,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李绍龙的创业团队一方面不断加快自身发展速度,迅速建立多个站点,抢占市场,获得先入为主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质量,进行差异化服务,使得服务更加规范、标准,打造品牌效益,从侧面提高领域准入门槛。其次是高校拒绝合作的风险,而高校拒绝合作主要是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存在顾虑。所以李绍龙决定以公司的名义与各个高校签订合同,明确划开权责界限,这样基本会得到多数高校的认同。

每一个创业人的心中是有一个未来的,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未来却有无数条路可以选择,有很多不确定性。最终的成败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当你追求一个目标的时候就会明白,前面的路很可能有许多阻碍,而关键就在于,当你深知这一点的时候还要不要去追求。李绍龙选择了继续,因为他有一万个信心相信自己做的每一个决定。

“所有的决策都是我对这个行业的思考和想法。”

放眼全国,中国快递业刚刚起步就已经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参与到网购中来。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中国物流行业效率不高、能力不强的现实。由于快递配送人员在整个中国物流行业中严重匮乏,因此每名配送人员都要超负荷负担大量的快递配送任务。而由于高校校园的特殊性,配送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校园内等待,影响了其他物件的按时配送。针对这样的现状,李绍龙建立的京西高科科技有限公司采取设置常驻的快递服务平台的方法,与其他快递员的来去匆匆形成鲜明对比,由于他们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快递配送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在网上曝出快递配送人员出售买家个人信息等新闻,使得快递行业服务水平与信誉大打折扣,而李绍龙的快递小邮局可以解决校园内的买家信息泄露问题。在每天的快件全部收发完之后,对每天的签收单存封,保留存根联确保信息不外流。

 

在一段时间的探索后,李绍龙的团队发觉他们在服务上的巨大需求不仅来自师生等群体,更来自各快递公司。在与快递公司的不断接触中,他们发现,对方乐于甚至急于将其他学校的快递配送服务交给他们,以此减少快递公司的人员安排,更可以提高效率。于是,京西高科科技公司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首先建立了两个“校园快递配送站”,以及和北京印之友图文连锁店合作建立了四个快递小邮局。他们“专注高校物流最后一百米”的模式及时满足的客户的需求,在试点终端快递的两年中,已经依靠热情周到、高效快捷的服务打动了学校师生和客户,获得了多数客户的肯定与支持,并且快递服务站点已经成为了他们寄发快递的首选。

    2014年中国网络消费者数量达到3.8亿人,预计2015年底中国网络用户规模将达到4.6亿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是美国的两倍。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19岁到24岁的网购用户约占了网络消费总人数的26.2%,而且有继续增大的趋势。由此推算可得,2012年这一年龄段的网购人口已经超过9800万,而高校群里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总量4100万高校学生,就是李绍龙决定服务的巨大目标市场。在广大高校中,虽然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及上班族,但是快件具有量大且密集的特点,这就利于用站点的方式来解决。而对于同期进行的果蔬线上线下推广所针对的目标市场则完全不同。将新鲜水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销售,以中关村里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上班族为目标市场,进行配送水果商务餐的业务,是京西高科公司另一个扩展项目。两个不同目标市场的选择展现了李绍龙对于市场环境的合理把控,这不仅仅是他独有的市场眼光,更重要的是,这是他们取得成功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作为一个长沙人,李绍龙从来没有停止过在家乡的努力,并于2014年在长沙12所高校设立新的站点。但是他也清楚地看到了在长沙发展项目于北京学院路更困难的地方。长沙是一个二线城市,门店的租金相对于北京低了很多,快递公司有能力租下一个专门的门面进行一个区域内的快件收发,于是在北京基于减少快递公司经营的单位成本的基础就不再成立了。他的探索还在继续,更加完善的经营方式在孕育之中。

“资金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东西,有些事想告诉接下来要创业的学弟学妹。”

从2012年12月,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园食堂旁边建立了第一个校园快递配送站点;到2013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资助5万元,建立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园快递配送站点;再到2013年12月在人大西门紫金庄园4号楼508室成立了工作室,用于客服和后台管理,实践团队与其他研发公司合作开发了京西高科官方网站;2014年被评为 “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之后于2015年4月份以来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在北京新增5所高校的快配送服务,并在5所高校更新购买了5套速递管家信息管理系统和宅生活快递查询软件。一路走来,学校的奖励资助仔他们项目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最初融资所得的60万更是他们起步创立公司的助跑器。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每一个创业人都必须去面对,而随着创业热潮的一波又一波兴起,大学生创业团队很难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出资人,于是李绍龙为学弟学妹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1. 初创团队一定要自筹资金的能力,每个人能拿出一点钱来做,而不是一味等待别人的资助。
  2. 积极参加一些创业讲座,特别是创业孵化器沙龙,在这些活动中可以接触到一些出资人,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很有可能促使双方共识的达成,同时也有助于自身项目更加优化。
  3. 多关注学校、政府帮助大学生资助创业的政策,带着项目去参加活动,以此来争取学校和政府的支持。

“特别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谢谢你们。”

创业的道路是十分艰苦的,会有很多想都想不到的挫折,会有突发而来的意外,但幸好,还有一些人会给予支持,还有一些朋友会站在左右。“我们的项目能发展到现在,我还能一直坚持下来完全离不开当时学校老师的支持,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金春华老师,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老师,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赵冰主任、张卓林副主任、武胜军老师、王正老师,以及辅导员李思阅、刘哲、李永昌、张丽丽老师等帮助过我的老师,这都是我要感谢的人,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可能会有现在的我,和我的公司。”李绍龙从不曾掩饰过他对老师的感谢。成功者总是能记住曾经拉过他一把的人,同时也正是因为他们拥有这份会感恩的心,才让周遭的人都愿意向着他所向往的方向一点点迈进。

正如李绍龙获得学校老师朋友的帮助一样,他也有几点心得想告诉每一个想要创业的年轻人:

(1)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创业之前要有好的创业思路和创意。

(2)创业之前要有合适的创业团队,团队不是团伙,要有比较好的执行力和凝聚力。

(3)创业之前还应对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做好充分的调研和分析,要做好创业项目推进速度的把握。

(4)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加强团队内部的沟通与协调,同时也要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学习以及与同行的互动交流。

在探索打造中国高校快递配送先行者的路上,李绍龙带领下的京西高科公司以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而接下来的未来,是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有胆识之人的天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京西”公司会成为与“京东”公司相媲美的行业领跑者。有梦想,有目标,有未来。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