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北京冉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334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冉令军,男,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本科毕业,2015年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指导体育养生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2014年10月创立北京冉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CEO。2010年7月-2012年5月,任北京力耘益康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康复师;2012年9月-2014年6月,任北京国子中医研究院店长。就读研究生期间,《优秀游泳运动员膝关节损伤康复个案研究》荣获“2013年北京体育大学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2013年12月荣获“2013年北京体育大学第四届体育养生功法展示大赛”专业组一等奖;2014年03月荣获“第十二届国际导引养生功比赛”金奖。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2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陈雅琼,女,北京体育大学2010级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会员,运动康复技术主管。

刘振翼,男,北京体育大学2012级社会体育指导专业,市场主管。

打造运动康复新风尚

北京冉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主要面向运动爱好者和慢病患者提供运动损伤康复与运动健康管理服务的公司。该公司依托北京体育大学权威专家团队、良好场馆资源、专业技术支持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国家队队医级别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组建成高学历、高素质、能力强、技术精的专业运动健康服务团队,专注于运动健康管理和康复治疗,在大健康产业及体育运动产业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与清华大学控股集团公司——博奥颐和联手合作,面向大众建设以个体为中心的大健康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国内运动健康的第一品牌,全面、科学地助力全民实现健康梦。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两大板块的内容,分别是运动健康管理和运动损伤康复。

在运动健康管理方面,主要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健康风险评估、运动风险评估、运动监控等进行数据化管理,为客户提供科学、专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协助提高个人体质健康水平。

在运动损伤康复方面,主要为运动人群、办公室人群等提供损伤咨询、评估、治疗、康复一体化一站式服务,达到功能恢复、预防再次损伤的效果。

怀揣梦想一路打拼

自主创业这个想法源于创始人冉令军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运动康复专业时的职业理想。在学校学习运动康复专业的过程中,冉令军发现自己并非单单希望凭借它找到份不错的工作,而是更希望学以致用,把专业做成事业,最大可能地发挥自我价值。而国家新时期健康休闲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大潮中,运动损伤以及运动的科学指导等成为大众急需的服务也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和奋斗目标。运动康复作为一门新兴的体育、健康和医学交叉结合的前沿学科,未来的市场需求巨大,然而由于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较少,市场认知程度较低,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康复事业中,从而更好传播运动康复理念,提供运动康复服务。但要实现这个理想,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冉令军希望通过建立运动康复平台,拥有与之一起奋斗的团队,建立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共同实现理想。于是,创办公司的想法在冉令军脑海中萌生了。

摆在冉令军面前,有一片大好的前景。从外在的环境条件来看,在“就业难”大形势下,国家鼓励更多大学生发挥自身特长,自主创业;在相关政策法规方面,国家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也更加有利于实现冉令军的梦想。不过,创业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考虑到创业所需要的各方面条件,冉令军觉得,自己目前内在的个人能力、自己大学四年所学的知识还远远不足够满足自己创业的需要。一次成功的创业不仅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毅力,也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作为发展基础,这样才能够支撑他在创业路上站得足够踏实有力。

因此,在大学毕业后,冉令军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以学习的心态工作三年。幸运的是,在工作过程中,冉令军荣幸地认识了康复手法诊疗技术的创始人牛立匀教授并跟随牛教授学习相关知识。这宝贵的两年的时间也让他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但冉令军觉得要想要有更大的发展,还需要有更多的知识积淀。于是,2012年,冉令军选择考研,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体育养生专业。在研究生期间,冉令军一方面通过专业的知识技能学习丰富自身能力,珍惜每一次获得锻炼的机会,这些都从不同程度上为他之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石。另一方面,借助北京体育大学这个有利平台,冉令军更快更有效地开阔自己的视野,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拓展了未来创业过程中所需的各方人脉资源。2012-2013年,作为国家游泳队队医对游泳队队员进行康复治疗的两次经历既让冉令军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肯定,也让他看到目前国内运动健康管理行业极大的发展空间。2013年8月,冉令军进入北京国子中医研究院工作,经历从运动康复治疗师到店长的成长过程中,他不仅积累了更多的社会工作经验,也跟随其他同行前辈学习了不少本行业的创业经验。每一次促膝长谈都愈加坚定了冉令军要努力提升自己抓准机会实现自己的一番事业的决心。

齐心协力小试牛刀

随着学习与实践的不断深入,时间也如白驹过隙般飞速流逝,转眼就快过完研二,冉令军的创业规划也渐渐清晰起来。他反复提醒自己,虽然对于此时创业能否一举成功自己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创业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完美的时机,与其被动苦等良机,不如放手一搏,主动创造良机。

在冉令军看来,当他将自己的创业想法跟导师和朋友分享交流时,他们的一致肯定鼓励,对于他而言无疑是最好的支持。在前期选择场地方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产业集团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几经波折,最终帮助他找到了合适的场地。冉令军在创业的探索过程中不断意识到,靠自己单枪匹马毕竟势单力薄,很难顺利办好事情。于是他力邀之前工作时的几个有经验的同事和跟自己一样有创业理想的同学一起组建成了最初的创业团队,大家精诚协力共同为这份事业打拼。2014年7月9日,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团队的齐心努力之下,北京体育大学卓越运动康复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在冉令军和其他同伴的悉心打理以及学校等多方面的支持下,运动康复中心发展良好,先后联合相关单位走进医院、社区等举办康复讲座;同时发展公益事业,走进学校、园区开展青少年姿势评估、姿势健康等课程;走进跑团开展免费义诊、在线咨询等,在社会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冉令军的创业“试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他欣喜不已。

 

深思熟虑创办公司

随着康复中心日渐走向正轨,业务量和资金流也日渐增多,初创成功的喜悦让冉令军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但与此同时,也暴露了一些运营方面的问题,如组织架构不清晰、组织制度不完善、项目服务如何做到标准化和统一化,如何获得更广阔的平台更优厚的资源等等。冉令军陷入了思考。

经过各方面的深思熟虑,冉令军做出了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决定——成立公司。在几番仔细研究讨论和认定审核验资之后,2014年10月,北京冉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运行。公司的运行比起康复中心,运营难度加大了,这也给冉令军带来了更新更大的考验。为了给新的平台加入新的血液,更好地抓住时代的潮流与需求,一批新的有理想的青年加入了他们的团队。他们的加入,带来许多新的想法和观念,使得公司在市场探索方面渐渐有了方向。同时,引进更加先进专业的运动康复辅助仪器也使得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

下基层也是冉令军团队一直推崇的市场模式。针对中国老百姓普遍存在的亚健康问题和群众健身的误区,公司在2014年携手海淀区旅游委共同打造“健康送温暖”公益活动。该活动走进社区、校区,先后在花园路社区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牡丹园西里社区、总参塔院干休所等十个社区开展健康讲座,通过知识宣传,现场互动,传播运动康复的理念,真正地将健康送到百姓身边。类似的走基层活动,不仅为为他的公司打下了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也让冉令军和他的团队看到了新的更大的舞台,让他们更加坚定继续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针的信心。              

冉令军团队的努力也得到了专业机构的认可。2015年5月,冉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控股集团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借助博奥生物在基因检测、健康检测领先的技术和巨大的平台,以大健康为切入点,开展深入合作。冉令军和他的团队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带领公司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5年6月1日,冉令军和他的团队接受了中央新闻频道的采访《跑步的学问》,知名度大大提高,也获得了更多与有关部门企业合作的机会。之后,运动康复中心又与“易跑网”、“跟谁学”、“一起玩”等互联网媒体达成合作,进一步推广宣传运动康复理念,好评如潮。

随着公司名气的不断提升,公司实力也在一次次实践中一步步得到认可。在2015年9月20日的北马赛事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裁。三天前,他刚坐着轮椅从法兰克福车展回国。冉令军的团队评估了他的身体问题,结合各方面因素为他制定了具体系统的康复治疗方案。抱着将信将疑的想法,他接受了冉令军团队的建议,进行了康复治疗。除了前期康复治疗,北马当天,冉令军和他的伙伴全程为其保驾护航,从赛前带领热身,到途中拉伸放松,最终他以6小时10分钟完成了比赛,完成了原本想象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次成功的运动康复,使得运动康复治疗这门新技术再次得到认可,进一步打出名堂,公司也渐渐步上正轨。

 

                       

创业非坦途梦想不可弃

 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而且在追梦的路上,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冉令军说,创业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笔直的光明坦途,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条路上的荆棘与坎坷。创业者本身以及整个创业团队的能力、品质、精神,怎么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找准创业机会,如何获得创业资源支持和发展平台,如何进行创业战略管理和危机管理等等,这些无不是所有自主创业者都要面对的问题。

因此,对于创业,冉令军有这样的建议:

第一,要给自己定一个清晰的目标,而不是要给自己无数个难题,否则会失去方向,有了目标,为之奋斗,途中的困难自然而然就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第二,努力前行,没有得到你想要的,没有完成你的预期目标,只是因为做的不够好,做的足够出色一切都会到来。

第三,仰望星空必须脚踏实地,不要盲目自信、不要心情浮躁,路需要一步步的走出来。过分急躁激进反而会适得其反。

而对于自己的创业能够小有成绩,冉令军认为有四个原因。首先,创业时要选择合适的伙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人才的合理配置与职能发挥。团队成员能力方面应该具有互补性,一个高效和谐的团队,既要有技术型人才,也需要有营销类、管理类人才,成员在性格品质方面不一定相似或互补,但一定要能够互相鞭策帮助,有利于团队合作发展。其次,股权分配要力求公平合理。合伙创业最初讲究的共同创业的情谊,但落到实处最终也要实现创业的实际利益。如何体现创业者个人价值就涉及到公司股权的分配问题,只有依据实际投资、个人能力贡献与优势等条件公平合理、成员可感知性地分配才能促进团队的进一步无缝合作。再者,经营理念既要有独特性更要满足市场需要。运动康复技术在应用上很容易被大众误认为是一般性的中医推拿按摩,因此,在创业前期不仅需要让整个团队认识到运动康复与推拿按摩的区别,更要让服务对象认识并切实体验到运动康复技术带来的与众不同的体验与效果。最后,创业过程中更需要完善公司自身。一个创业公司不能等到已经发现各种细节问题如组织制度、人员职能分配、服务规章等问题时才加以弥补改进,而更多的需要在可预见的时间空间范畴内,积极吸取同行经验规范化发展。

寄语大学生

现阶段的大学生,业余时间比较多,同时年轻气盛、激情飞扬、充满梦想,有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都开始或者想要自主创业。但创业不同于考试,不是好好准备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冉令军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

一、学生时期从来不乏好的创业点子,也会看到别人在做的一些创业项目,就会忍不住自己尝试。在尝试自主创业前,一定要先给自己一些基本的考虑,首先要看清自己的能力,其次要认识整体的大环境,评估可能的风险与回报等,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你选择的这个项目是否适合你自己、有人在做了自己还能不能做好等。

二、丰富的大学学习和文化熏陶、勇于冒险的闯劲和不服输的性格、对个人职业成功的憧憬可能会使许多大学生在创业一开始猛劲十足,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创业之路困难重重坎坷不断,部分创业学生在几经挫折之后难免会对自己对创业本身产生怀疑。对此,他建议大家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初心,选择创业就要坚定信念,只要方向是对的,总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同时也要做足最坏的打算,如果创业失败你将失去什么收获什么,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方案才能更有信心走得更远。

三、在选择创业合伙人的时候,绝对不能意气用事依靠关系就去和他人合作。大家要清楚的是,这是你自己要创业了,你需要的是对创业成功最有利最佳的合伙人,而不是对你来说起不了很大作用的人,即便对方是你的好朋友、师兄弟。最佳合伙人应当与你志同道合,同时要兼具创业实力与专业技能,性格方面也需要从沟通交流和工作需要方面加以认真考虑。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